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东北大学:新生第一课,网络课堂开启大学“加速度”

2015年09月01日17:0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东风万里雪初晴,北国圣殿聚才英。大道无痕自强立,学风勤勉合知行。”信息学院2015级新生吴思梦通过新生网络课堂写给东北大学的这首藏头诗在先锋论坛引发无数新生为其点赞。同吴思梦同学一样,2015级新生们虽然还没有到校报到,但通过新生网络课堂早已和东北大学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线上学习,线下实践,互动交流,实时分享,如今的先锋论坛因新生网络课堂好不热闹。

8月20日,在距离新生报到还有一个月时,东北大学面向2015级新生开设的网络课堂正式上线了。“初识东大”学习东北大学校史、“公益践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赢在起点”思考规划学业生涯、“我的大学”参加征文演讲比赛”、“携梦启程”明确新生入学须知五堂丰富多彩的网络课堂学习内容,提前向新生讲述了原汁原味的大学生活,为新生开启了大学加速度。

东北大学是中国第一所流亡大学,东北大学的流亡史就是东大师生的奋斗史,中华民族的抗战史。为了让新生铭记东大爱国传统,传承东大抗战精神,学校将校史学习设置为网络课堂的第一课学习内容。通过论坛发帖子、写感悟的形式,新生畅谈东大校史,了解东大先辈爱国进取、躬耕力学、艰苦创业、奋发有为的光辉事迹,领略东大深厚的历史底蕴,同学们与母校心贴的更近,情叙的更深。“在最美的时光遇到你”“传东大之志,吾辈当自强”“东大,这个盛夏的一个美丽约定”新生们发自肺腑地与东大许下四年之约。

“最美志愿故事”评选是每年新生入学后,东北大学面向全体新生开展的品牌性活动。学校在网络课堂中设置“公益践行”实践任务,引导新生在入校前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课程开设短短三天,学校收到最美志愿故事投稿达800多篇,一个个平凡生动的志愿服务故事,一幅幅感人至深的志愿服务画面,一张张洋溢幸福温暖的志愿者笑脸成为新生网络课堂里最动人的风景。

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科学规划未来,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开启大学之旅是新生网络课堂的重要出发点。学校启动生涯规划学习,“我的大学”主题征文演讲大赛学习课程。同时依托新生网络课堂,将入学须知、报道指南、学生资助措施等和学生大学生活密切相关的学习内容推送给新生。学校还安排新生辅导员,2014级学生骨干定期网络值班和新生一道参与网络课堂的互动,解答新生及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们也收到了学校关于新生网络课堂的短信和致新生的一封信,学校为新生安排的课程非常实用也非常有意义。我们家长通过新生网络课堂了解了很多学校的政策,把孩子交给东北大学我们很放心。”理学院2015级新生赵笑的家长通过电话向记者反馈道。

(责编:赵越、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