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手记:一起走过——大学生采访团的十天十夜

2015年08月31日15:1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月19日,我们第一次见面,陌生的我们点头寒暄,每个人三十秒的自我介绍,我们就这样成为了一家人。老师嘱托明天出发要带的东西,一次十天的远行就这样开始了。

参观了人民日报社,巴士将我们带到了北京西站,坐上南下的高铁,第一站长沙。抵达已是傍晚,湿润的空气给了我们一个错觉,长沙天气很舒适。当天晚上,我们第一次在一个房间里小组开会分配任务。小组每天要出四篇稿件,一种要为自己小组贡献力量的感觉油然而生。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爱晚亭、中南大学,一天的行程真的很紧,但是我们互相打气,累了就在巴士上小憩一下,热了就互相扇扇风,长沙的闷热仿佛更能加深我们的情谊。回到酒店,我们开始紧锣密鼓地写稿子、剪片子,12点之前交完稿才会安稳地睡下。仿佛熬夜因为有了组员的陪伴变得不再艰难,一起吃早饭也变成了我们的习惯。第二站是昆明,尽管没有了长沙的炎热,高原反应也是不小的挑战,当我们背着摄像机、扛着团旗进行8公里的徒步时,互相帮助的精神更加凸显。到达华罗庚故居的那一刻我永远也忘不了,一上午的疲惫都烟消云散,脸上的汗水将我们的笑容映衬得更加甜美。最后一站就是革命圣地延安,比起长沙、昆明,这里的条件更加艰苦,路有很多坡,走起来比较费力,但是延安大学的同学给我们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他们朴素真诚,愿意用交流合作的精神和我们对话。这些都是我们铭记在心的点点滴滴。

短短十天已经过去,还记得我们完成第一站长沙的任务后,在火车站等车时开玩笑,走到这里已经用尽了所有精力。是的,长沙的烈日和三天的奔波让我们精疲力竭,但是,也让我们逐渐适应了这种职业记者的生活方式。白天满满的采访、座谈,晚上要出稿、剪片子。陪伴我们的老师又何尝不辛苦,他们不仅要安排好行程、保证我们的安全,每天更是有四十份稿子需要修改。

记得最后一天的行程是参观纪念馆,不大的纪念馆我们居然在里面停留了两个小时,每一个人都走得很慢,除了疲惫,更多的是不舍,我们都还想陪伴队友多走一段路。晚上在火车站,我们围成一圈,每个人都有三十秒的发言时间,有的人倾诉了离别之苦,有的人邀请了伙伴到学校做客,还有的人用笑话遮盖了心中的不舍。火车的汽笛声越来越近,我们最后一次排队上车,男生帮助女生放行李,女生洗干净水果、准备第二天的早饭。

或许以前我们都没有这样的经历,十个人,十天变成一家人。我们一起逛超市,准备在火车上的五顿饭。我们一起睡硬铺,在晃晃悠悠的火车上分享快乐。我们一起熬夜写稿子、剪片子,互相帮着修改、措辞,尽管累了一些,但心中总归是温暖的。我们祝贺着哪一位组员的作品又成功发表,构思着今天自己的稿子要如何才能写好。

我们一起经历了烈日的焦灼,一起经历了风雨中同撑一把伞的快乐,我们还会再相见,笑容会一如从前。(二外 黄静圯)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