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胡海岩:学习徐特立教育思想 建设人民满意的大学

2015年08月31日09:2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赵英梓)北京理工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前身北京工业学院发源于1940年在延安成立的延安自然科学院,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教育家徐特立是主要创建者。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学习徐特立教育思想的体会和办学实践。以下为全文:

学习徐特立教育思想 建设人民满意的大学

中国科学院院士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 胡海岩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深切缅怀当年在延安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建我党第一所理工科高校——自然科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教育家徐特立同志。徐老不仅是自然科学院的主要创建者,而且是我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教育事业主要领导者。他在长期领导教育工作的实践中,尤其在延安时期的工作实践中,提出了许多重要教育思想。认真学习和领会徐特立教育思想,对于建设人民满意的大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深刻领会徐老的“三位一体”教育思想,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办学特色

徐老早年就对教育的价值取向进行思考,在领导自然科学院期间,他以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群众需要为价值取向,提出了教育、科技和经济“三位一体”的教育思想。他指出:“科学教育与科学研究机关以方法和干部供给经济建设机关,而经济建设机关应该以物质供给研究和教育机关,‘三位一体’才是科学正常发育的园地”。徐老的这一思想不仅为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的教育、科技和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在同时代的教育家中最早预示了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七十年来,世界范围内高等教育的发展、尤其是近年来的产学研相结合和大学科技园区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思想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在徐老的“三位一体”教育思想指导下,自然科学院紧密围绕陕甘宁边区经济发展需求,开展教学和研究工作。师生们勇于创新,因地制宜地进行科学研究和教学实践,发现了适宜垦荒的南泥湾,发明了马兰草造纸、新方法制盐等技术,为陕甘宁边区的经济建设和坚持抗战做出重大贡献,与旧中国其它大学形成鲜明对照。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创建起我国第一套完整的军工专业和学科体系,培养了我国第一代国防工程师,创造了我国科技史上多个第一。

在新时期的办学实践中,北京理工大学党委深刻领会徐老的“三位一体”教育思想内涵,在办学指导思想中明确要“主动适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提升为工业化、信息化、国防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能力”,在发展战略上明确要“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通过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建设,学校全面提升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例如,在此次阅兵的武器装备方阵中,学校参与研制的数量和深度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学校大力提升产学研合作的规模和层次,在先进制造、新型材料、清洁能源、无线通信、生物技术等领域瞄准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以学科群、人才群和信息群对接产业群,培育高素质人才,产出高水平成果,并已成功地将先进的制导技术、导航技术、信号处理技术、电动车辆技术、绿色电池材料技术等转向企业,形成了先进生产力。

2、深刻领会徐老的“德育为首”教育思想,坚持培育又红又专人才的办学特色

在徐老的教育思想体系中,德育为首是主线和灵魂。他特别强调,教育首先就是要塑造人。他倡导的德育包含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和个性心理品质教育四个方面,是一个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整体。他的德育原则和方法可归纳为: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从实际出发,因人施教;严格要求,尊重人格;积极疏导,耐心说服;‘诗教’陶冶,情感扬抑;教书育人,渗透教学。在同时代的教育家中,徐老对德育的论述最为系统,实践也最为丰富,成效也最为显著。

在徐老的领导下,自然科学院以“培养既能通晓革命理论又懂得自然科学的专业人员”为办学目标,坚持德育为首,并将德育贯穿于教学和实践环节,为抗战建国培养了一批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和工程师,包括我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院士等杰出校友。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将培养“红色国防工程师”作为育人目标,坚持德育为首、又红又专,为国家培育了一大批国家栋梁,包括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预警机之父”王小谟院士等杰出校友。

在新时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党委深刻领会徐老的“德育为首”教育思想,大力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培育了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二可院士及其创新团队为代表的师德典范,大力弘扬该团队在国防科技攻关中所展现出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探索精神、团队精神、先锋精神。学校创造性地开展了“德育答辩”工作,并将其发展为从入学开题到毕业答辩首尾相连的全过程教育体系。中央领导同志曾多次对这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要求向全国高校推广。作为德育工作成效的直接体现,近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于国家重点行业和艰苦行业的比例保持在60%以上,到总参系统、航天系统、兵器系统的毕业生数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稳定性给予高度评价。近年来,一批年轻校友成长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他们中有著名电子信息专家吴一戎院士、深圳市市长许勤等杰出校友。

3、深刻领会徐老的“实践创新”教育思想,坚持通过实践环节培育创新人才的办学特色

在徐老的教育思想体系中,一个鲜明特点是崇尚创新,崇尚实践、崇尚两者之统一。他指出“我们处在困难的环境下,更需要更多的创造”,明确将教育的任务归纳为“接受遗产和创造新产”,倡导“培养敢于发挥其个性,有脑筋辨别是非,有主张、有试验、有创造、有行动的青年”。他将“劳力与劳心并进,手脑并用”作为培养创造性人才的重要途径。在同时代的教育家中,徐老对理论、实践、创新三者间关系的论述最为丰富,并在最艰苦的条件下领导教育实践,培育了一批优秀人才。

在徐老的领导下,自然科学院致力于培养“手脑并用”的新型科技人,教学计划中有比较多的实践环节,师生共同动手建设校舍,研制仪器,采集标本,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勇于自主创新的良好学风。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火箭、导弹、坦克、光电、雷达等军工人才培养体系,其中实践性环节占有很高比重,培育了一届届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国防工程师,实践创新逐步成为办学特色。

在新时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党委深刻领会徐老的“实践创新”教育思想,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教育教学中的实践环节,通过实践培育学生的创新能力。对于本科生,学校通过加强实验、实习、实训三个环节,培养其实践创新能力;特别是通过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和科技类社团建设、与企业共建科技创新基地等措施,营造浓厚的实践创新氛围。本科生积极踊跃参与全国性科技创新竞赛,近年来获奖人数持续增长。对于研究生,学校则在培养过程中通过“真刀真枪”的科研实战和工程实践,使其历经磨难而提高创新能力。近年来,一批研究生成为国家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高水平论文的作者、国家发明专利技术的提出者。学校毕业生以富有实践创新能力而受到社会各界欢迎,一批青年毕业生成功走出创新和创业之路。

4、深刻领会徐老的“学术互动”教育思想,坚持走理工并重、交叉融合的发展道路

在徐老的教育思想体系中,关于科学技术教育占有相当比重。早在延安时期, 徐老率先指出“科学和技术是国力主要因素之一”,发表了《怎样进行自然科学的研究》、《怎样发展我们的自然科学》、《对牛顿应有的认识》等论文和演讲,分析当时中国的科技发展现状,从辩证唯物主义角度阐述如何开展科技研究和培养科技人才。徐老的重要观点之一是,科学和技术具有相互依赖的发展规律。他指出:“学科和术科伴着发展,互相转化,互相帮助”;“实利主义的偏向,对于学术是有害的”。

自然科学院最初设置物理、化学、生物、地矿4个系,侧重自然科学教育;后因抗战需要将前三个系改为机械、化工、农业系,培养抗战救国急需的技术人才。尽管如此,学校在徐老领导下“重视对学生的基础知识教育,进行严格的科学训练”。新中国成立后,学校与中法大学数学、物理、化学3个系合并,具备了理工并重发展的条件,但因全盘学习苏联教育模式和国防工业发展急需而发展为学科单一的军工院校,未能充分实践徐老的办学理念。

在新时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党委深刻领会徐老的“学术互动”教育思想,从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提出要“坚持理工并重、工理管文协调发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理念,按照‘强地、扬信、拓天’特色发展路径,构建引领国防科技发展的主干学科”。即大力加强理科建设,强化基础研究,进而促进工科、特别是具有原创性要求的国防科技学科发展。学校启动了“理科振兴计划”,引进一批优秀青年学者,已在理科培养出多位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学校选择航天、毁伤、信息、控制等大类学科专业开展理工结合模式的“本硕博”贯通培养,造就具有理科基础和工科专业的研究工程师。学校努力提升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水平,近几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学技术奖的数量显著提升。学校的工程、材料、化学、物理、数学学科相继进入ESI对全球研究机构排名的前1%,其中化学学科一直位居国内军工院校第一名。近年来,理工并重、相互融合的学科可持续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5、深刻领会徐老的“民主治校”教育思想,坚持走依靠师生办学的发展道路

在徐老的教育思想体系中,民主治校不仅占有相当比重,而且是他一生进行教育实践的指导思想。他强调教育是科学的、大众的、民族的教育,人民大众是教育的主人;强调民主办学是要把个人负责与民主管理结合起来;强调教学民主是民主办学的重要体现。他积极倡导学术自由,指出:“自由思想是我们的教育政策,是学术研究自由,是学校里民主作风的表现,也是新民主主义教育和国民党法西斯教育的根本不同点”。他还抨击过多种压制学术自由的错误。

在徐老的领导下,自然科学院倡导民主治校,其内容包括教学民主、学术自由、师生平等、学生自治等,使学校在非常困难的物质条件下,呈现出生动活泼的办学局面。新中国成立后,学校传承自然科学院的优良传统,干群关系、师生关系比较融洽,校园文化健康发展。

在新时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党委深刻领会徐老的“民主治校”教育思想,在充分发挥教代会、学代会作用基础上,积极推进校内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发挥师生在办学中的主体作用。学校创建体现学术民主、学校特色的学部制度,每个学部覆盖若干学院/学科群,由教师选举教授(非机关干部)任学部委员,由学部审议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制定学术评价标准、评审专业技术职务等。学校通过设立多种校内创新基金,鼓励师生根据学术兴趣开展前瞻性、探索性研究。近年来,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正在进一步得以完善。

综上所述,徐特立教育思想是我国教育史上的宝贵财富,是经受过长期实践检验的科学理论,对当前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北京理工大学作为徐老亲自创办和曾经领导的大学,应更加深刻领会徐老的教育思想,争做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先行者,创建人民满意的一流理工大学。 (本文曾刊于《学习时报》,此次发表时作了修改)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