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窑洞岁月,一个平凡的世界

2015年08月28日17:5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延安,原本于我是一个平面的词。

书本和影像已经无数次告诉我们延安蕴藏着很多革命故事,是我们革命开启的地方。从小听说的一个名字具体能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呢?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是一份难忘的纪念,还是仅仅是一个熟悉的地名?走进延安,它没有像想象中那样古旧,现代化的火车站,宽敞的街道,两侧的商业街,都给我一种错觉:我来错地方了。

直到进入延安大学,看到了那个过去的窑洞大学,才看到了那些岁月的痕迹。校园风格就是简单肃静,让人有一种庄严又静心的感觉。在校园里行走时,偶尔有一两队学生喊着军训口号跑过,更衬托出这所清凉山下的革命大学的气质。延大校史馆详细地记录了延安大学的历史,更反映了革命背景下我党在艰难困苦中的艰苦奋斗的生活状况。和延大的师生交流,专家讲述的细节我似乎看到了硝烟中的延安,战火中的延大。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现在延大的师生还用实际行动传承这种延安精神。比如延大师生每天早上6点起来早操,这件事情就足以让我们感受到延大追求内涵教育,传承革命精神的教育理念。延安精神引导和哺育着新时代的青年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使革命力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

延安,在变化,但似乎又没有变。

很幸运,这一次还参观了路遥文学纪念馆,从进门开始这里的照片和物件如一幕幕剧,展示了路遥那苦难的童年,文学上的成就,对陕北文化的情怀以及富有魅力的人格力量。尤其是“平凡的世界”在灯下闪闪发光,令人驻足。如果说什么是延安没有变的,我想就是这五个字。延安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是一个平凡的世界,只是这个平凡世界里的平凡人通过每天脚踏实地、勤奋努力的劳动造就着不平凡的历史成绩。读《平凡的世界》时,我就有疑问,故事里面讲述的是青年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故事,他们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时代依然追求自我道德完善,那么“平凡的世界”想要寓意的是什么?

今天我也踏在这片土地上,看到的是周边砖窑洞群,气势宏伟,牢靠坚固;感受到的是淳朴的陕北民风。似乎组成延安的一切都是那么平凡,波澜不惊。而当外界有强大的威胁袭来,或面对巨大困难时,他们也能坚韧不拔,把苦难转化为一种精神力量去克服生活中的磨难。这就是平凡世界背后的不平凡!

当代的青年是幸运的,生活在这个丰富多彩的世界;青年也是不幸的,我们大多失去了磨练意志的环境。我们的生活虽然也是平凡的,但我们多了太多的风花雪月,让那颗心渐渐失去了过去的平淡和坦然。时代的信息带着未过滤的文化充斥于生活,杂乱的规则伴着披“外衣”的诱惑挑战着信念。很多大学生害怕进入现在过于复杂的社会,但最终还是被迫成为社会大学中的一员,关键在于是否做到不忘初心。

如何能保持初心?延安之行让我找到了答案:选择甘于平凡!即使世界已不平凡,我们的内心也可保持一个平凡的世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坚持信念,带点执着,用行动实现最初的理想,人生的意义

是否在于此,需要吾辈共同努力,拭目以待!

延安,已然在我面前呈现了一个立体的画面。(清华大学 陈陆淼)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