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记者手记:采访团分享会,点点回忆,满满感动

2015年08月28日16:0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三十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被疾驰北上的列车,成功带到革命圣地延安。从未坐过这么久的火车,可是腰酸背痛也无法阻止大家拥抱延安的热情,凌晨三点,朋友圈刷爆了延安车站的清凉,凌晨五点宝塔山、清凉山的美景尽收眼底,而我们万分期待上午十点的采访团交流会。

不知不觉,已经是8月27日了,在延安停留两天,关于延安革命精神的传承,走访红色革命圣地,抗大寻根,再走原西北联大的各高校旧址,行程满满。抽出短暂的两个小时来做分享,这段采访经历让我们倍感弥足珍贵。

我想,这个世界之所以美丽,是因为我们学会了分享,在分享中将美好传递。48人之多的大采访团,分成四组,由四名老师分别带队组成自己的采访小组,将一路的感动铭记。通过一张张鲜活的图片,一篇篇声情并茂的文字稿,一段段精彩感动的视频,让我们清晰的看到了走过的每一寸土地。两座城市、四所大学,行程七天,跋涉3000多公里,我们一直在路上。千年岳麓,文化传承,百年湘雅,抗争奋战。潇湘热土,橘子洲头,毛主席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诵读毛主席名作《沁园春·长沙》,感受毛主席的慷慨激昂。联大教室,铁皮房,火腿椅,唱校歌,忆先辈;联大博物馆,戴校徽,访历史,刚毅坚卓;四烈士墓前,敬鲜花,忆曾经,牺牲奉献;访故居,听佳话,师生情义深重;听座谈,再探讨,艰苦奋斗!这一路走来,我们深深体会到了抗日战争期间,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保家卫国的牺牲精神;在学校学生的讲解下,我们参观了几所学校的校史馆,亲眼看到陈列着的旧书信手稿,亲身感受到老一辈学者在民族危亡时奔走呼号。朦朦细雨,脚下微滑,两小时徒步让我们亲身感受师生迁移之苦,然而这比起当年师生长达68天的西迁之路,饥寒交迫,风雨兼程,我们这八公里简直是九牛一毛……当一幕幕幻灯片带领我们回忆这收获满满的一路,不禁感叹万分!

这次采访,我们严肃活泼,每一个人都深深知道自己的责任。扛着设备,时前时后,每天都要比其他同学多走近两公里的小摄影摄像师们,是最辛苦的;每次讲解中,那些拿着笔记本,站在队伍最前列,一笔一划的记录而生怕错过一个细节的文编们,是最专注的;还有一群不前不后,边听边走,随时用手机捕捉故事的同学,是最细心的……这一路就这样相互陪伴、支撑。

当看见同学们将闻一多先生最后一次演讲排成话剧,搬上舞台,佩服大家多才多艺的同时,更多的还是难过与心痛;当看到每组带队老师都悄悄给同们送了小礼物,顿觉团队的力量。我们的小眼罩,漂亮的笔记本,在七夕当天已将每一个人暖化;人家的皮箱吊牌、手环早已刻上了小组的印记,就这样一路走出了小家庭的温暖。让我这个小吃货最感动的还是我们的小龙虾、大闸蟹,虽然没有时间,也不被允许单独行动,但是老师还是抓晚上休息的时间给我们叫了外卖,自己掏腰包为我们这群小馋猫买单。

回首来时路,点点滴滴,感动满满,坐在分享会议室里,不禁潸然泪下……这条路,永远不会结束,这段历史将永远鲜活! (王静伟 首都师范大学)

(责编:赵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