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探访大师故居 体悟联大精神

2015年08月27日08:5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月24日上午,首都大学生采访团经过8公里徒步远行,来到了位于昆明西郊龙院村的原西南联大校委会三常委之一、国立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的故居。

在一个高楼林立的现代化小区中间,我们找到了两栋梅校长的故居——李家大院和惠家大院。据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吴宝璋介绍,梅校长起先同清华大学的一些教职员一起居住在李家大院,后为了给清华大学办事处的职员腾出住处,梅校长主动搬了到不远处的惠家大院。吴宝璋教授告诉记者们,原始的房屋都是土木结构,现已经被拆除重建,基本保留了原有格局,但原来的房屋要比现在简陋几十倍。

走到惠家大院门口的石碑旁,吴教授停下来,一定要记者们重点看看这座石碑,上面记录了这所院落的历史。吴教授告诉记者,惠家大院是近代著名爱国人士惠我春的住宅。抗日战争时期,为避日机轰炸,西南联大部分教职员疏散于此,除梅贻琦校长外,西南联大理学院院长吴有训,清华大学无线电研究所所长任之恭,算学系主任杨武之(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之父),中文系教授朱自清等14专家教授也曾居住于此。当时居住于惠家大院的教授连同家属共有50人之多,这里也成为西南联大人数最多最集中的住宅点。

虽然名曰“大院”,但我们发现院子的面积并不算大,有二幢二层小楼,由于重建工作还没有完全结束,楼前的脚手架还没有完全拆除,地上还堆着一些木料。多年研究西南联大史的吴宝璋教授告诉我们,重建后,他也是第一次来到这里。每栋小楼被分割成几个单间,每间房屋的面积也十分有限,当时教授们一家几口挤在一间屋内,条件十分艰苦。吴宝璋教授指着进门右手的一个房间说,这里就是杨武之先生当时所住的地方。“为什么这么确定呢,我们是根据杨振宁先生小时候和弟妹的一张照片,反复研究判断并最后确认的。现在,各位教授所住的房间大致都已经确定了。”

梅贻琦熟读史书,喜爱科学,是中国近现代最著名的教育家之一,西南联大迁到云南后,梅校长受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和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委托,担任起西南联大校委会主席,实质主持联大的校务工作,他的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他的教育理论和主张,对中国三十至四十年代的中国高等教育的形成与发展,产生了深远而重要的影响。“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就是梅贻琦校长的一句名言。(文字:许建鑫 中国地质大学 摄影:李幸雪 北京师范大学)

(责编:张亚菲(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