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采访手记:让刚毅坚卓的精神薪火相传

2015年08月27日08:4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3日,清晨,微微轻风,朦朦细雨,让原本就温润宁静的昆明更加静谧,首都大学生记者采访团来到西南联合大学旧址云南师范大学。

在西南联合大学博物馆入口能够看到四个大字“刚毅坚卓”。这是西南联合大学的校训,西南联大在抗战期间汇聚北大、清华、南开三校菁华,以刚毅坚卓的精神传承了中华教育的命脉。云南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秘书长、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吴宝璋告诉我们,西南联大在昆明期间,物质极度匮乏,物价飞涨,又屡遭日军轰炸。为了联大教授们的人身安全,很多教授都散居在昆明郊区,上班的路上一走就是一两个小时。可是,微薄的工资仍难以维系家用,教授们也会出去兼工,闻一多先生除了要出去代课,还给人家刻章,就这样才能勉强解决家用。很多联大的学生也一边学习,一边工作。就连一些教授的家眷都在努力赚钱,补贴家用。当时清华校长梅贻琦的夫人、潘光旦的夫人、袁复礼的夫人一起做“定胜糕”,然后挎着篮子,走街串巷。正是因为“刚毅坚卓”的精神,师生克服种种困难,精诚合作,结茅立舍,弦歌不辍,继承和发扬三校优良校风,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抗战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推动了边远地区的经济文化发展,在中国近代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其影响延续至今,享誉世界。

站在由冯友兰撰文、闻一多篆额、罗庸书丹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前,细读了联大在昆明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办学历史,心潮澎湃,可以想象那是一段怎样的艰难岁月。坐在西南联大原教室“铁皮屋”的火腿椅上,能够感受到联大师生在艰苦的条件下上课的情景,西南联大在铁皮屋、茅草屋里8年时间招生8000名,培养了4000余名优秀毕业生,“中兴业,须人杰”,西南联大培养的人才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漫步在西南联大旧址校园内,还是能够感受到浓浓的学术氛围,当年的联大师生在此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的命运而疾走,仿佛能听见“绝徼移栽桢干质,九州遍洒黎元血”的悲壮歌声。

抗战胜利,西南联大于1946年宣告结束,原有三校返回平津,但留下了师范学院,这就是昆明师范学院,即今天的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是西南联大留下的唯一遗脉,云师大今天将“刚毅坚卓”继承下来作为自己的校训,让这种精神薪火相传。

“刚毅坚卓”是一盏帮助我们保持人类主体尊严的精神的明灯,它能在民族危亡之际,鼓励西南联大师生捍卫民族的尊严;“刚毅坚卓”是指引西南联大师生办学不辍,取得世界级学术成果的明灯,它能在办学条件最差的时期培养出最好的人才;“刚毅坚卓”是西南联大师生心中永远不灭的明灯,今天联大虽然已经不在,但是这种精神却一直闪光!(吴鹏 北京林业大学)

(责编:张亚菲(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