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重走联大路记者手记:90后绝不是“垮掉的一代”

2015年08月26日14:4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人民网教育频道和北京市教工委共同组织了“重走西南联大之路”和“抗大寻根”活动。首都大学生记者一行37人从北京出发,到长沙、昆明、延安,重温历史,传承先烈精神。而在这支队伍中,绝大部分都是90后青年,是的,我们是90后,我们这群出生于中国经济发展最迅速时期的一代人,从一出生就被冠上了“垮掉的一代”这个封号。但是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凭借着信念和毅力,我清楚的发现并认识到中国的年轻人并没有如大家说的那样“垮掉”,而现在新的一代人又站了风口浪尖之上。

抗日战争,可能对于我们而言非常遥远,70年过去了,可能我们的父辈都不一定清楚这其中的那些故事吧, 但是,我们这一群首都大学生记者,怀揣着求知探索的欲望走上了重走“西南联大”之路……9天,6632公里的跋涉,我们从祖国的北方千里迢迢来到祖国的大西南,只为了寻找一些那些年的烽火足迹……感受那些伟人烈士们的英雄事迹……

我们不怕苦 ,不怕累,并不是人民脑海中的垮掉的“90后”,我们毅然背起背囊,我们寻访了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我们共饮了湘江之水,踏上了红色热土——橘子洲头;我们翻山越岭,行走在“一二一”大道上!

可能对一个人来说,70年的岁月是漫长的光阴流转;对一个民族来说,70年的岁月也许只是时间长河的一瞬。然而,不管是个人还是国家,无论是漫长还是短暂,这段历史都应该被清晰地镌刻在那里,令我们时时警醒。

是的我们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砥砺前行。

当潮流如光速般的向前飞驰而去,非主流也会慢慢变为社会的主流。不管社会对90后报以什么样的态度,一个事实无法改变,那就是,90后将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我们当代青年绝非垮掉的一代。我们是中国,我们将会引领未来!(俞金旻)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