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采访手记:西南联大,永存的士人精神

2015年08月25日15:4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这些天的昆明已经泛起了微微凉意,此时走在这座充满历史感的城市里,仿佛更有一种静谧的味道。23日,我们带着无限的敬仰之情来到了这所充满传奇色彩的学校,去领略、去感受名人志士们所留下的遗风。

或许对于曾经的我来说,提到西南联大,我能想到的会是历史课本上解释的意义与背景,会是关于梁思成林徽因等名家的一些小故事。可是,当我站在四烈士墓前默哀时;当我戴上联大校徽、坐在70多年的老教室里唱联大校歌时;当我听着92岁高龄的老校友以亲历者的身份讲述那段跌宕起伏的岁月时,我第一次深切地体会到了当年办学条件之艰辛,也第一次开始领悟到西南联大所流传下来的这种刚毅卓绝的士人情怀。

23日上午,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来到了西南联大旧址,云南师范大学进行参观。期间,我有幸采访到了一位92岁高龄的西南联大老校友——孙亮先生。虽然年事已高,但孙老先生的身子骨却非常好。当我们问起他有关当年在西南联大求学的相关经历时,他显得十分高兴,带着骄傲的语气开始给我们讲述当年的故事。从联大附中到西南联大电机系,再到后来走出象牙塔投身民主解放运动,老先生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就像是一本活着的历史书,带领着我们深入去了解那段岁月的一角。提起投身民主运动的那段日子,老人很是激动,不停地用手指着窗外,颇为自豪地说道:“当时啊,联大留下的教授们组织掀起民主运动,要开大会的时候我就去帮他们准备器材,然后再送回地下党的商店里去。”问起他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老人很自然的说道:“因为国家需要我这样做啊!”如此简单而有力地回答,却无一不让在场的我们为之动容。而事实上,还有许许多多的人与老人一样,怀着这种以国家为己任的心胸,不负联大“刚毅卓绝”的校训,或坚持科研取得傲人成就,或投身于民主解放运动,推进时代进程。当时,许多的学生都加入了民主青年同盟,并受同盟委派至滇北等偏远地区进行工作,为解放做准备。未完成的学业、在家乡的亲人、艰苦的条件与紧张的局势,无一不在考验着这群年轻人的意志力。可是他们撑过来了,秉承着这种来自于西南联大的士人精神撑过来了。

学高身正,明德睿智。这是联大人的风骨,也是西南联大留给世人的精神财产。突然想起闻一多先生在最后一次演讲时说的一句话:“历史赋予昆明的任务是争取民主和平,我们昆明的青年必须完成这任务!”联大的师生们以身作则,用声音与行动在世间点起了一把火,告诉世人,即使是手无寸铁的书生,也能拥有着破釜沉舟、撑起一片天的强大力量。

所谓士人精神,不仅仅是一心求学、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更是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而西南联大的创办,也不仅仅只是一场教育界的抗战,它所表现出的这种为国难当头挺身而出的英雄气概、严谨办学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以及刚毅卓绝自强不息的高尚精神,都深深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国人。虽然如今的我们已不再身处民族危急水深火热的大环境中,但多一份社会责任感,多一份担当,都是对西南联大精神的传承与发扬。

最后,引用老先生的一句话作为结尾:“希望你们都能秉承西南联大‘刚毅卓绝’的校训精神,投入到国家需要的事业中去。”(北京理工大学 周睿萌)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