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海归就业最大难题在哪 须调心态保持清晰独立

2015年08月25日10:56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归就业最大难题在哪 须调心态保持清晰独立

海归就业最大难题在哪 须调心态保持清晰独立

  资料图片

  学术聚焦

  日前,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在第十届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上公布了一组数字,“近5年回国的留学人员超过131万人,占累积回国人数的72.5%。”同时,《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的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海归一直难以融入国内环境”。海归融入国内面临什么问题?本期学术聚集我们一起关注。

  毕业于职业前景全英排名前五的伦敦政经大学商科毕业生陈生立在伦敦工作两年后选择回国,目前他正筹备自己的公司。

  李然在英国读的是文科专业,在当地找工作并不容易。她认为,自己毕竟有留学(课程)海外的经验,回国发展应该也不会差。然而事实是,她已经待业三个月,工作仍没有苗头。

  新东方集团海外留学部的资深顾问韦戈手上有大量出国留学去向的跟踪个案,他认为,陈生立和李然的个案代表了两个极其典型的海外归国学生类型。“一部分学习、能力拔尖者,在国外有很好的发展。回到飞速发展的国内,他们也有能力在事业和生活上再创高峰。但另一部分人在海外泡一两年只为文凭,缺乏真才实学,很容易眼高手低,国外待不下去,在国内找工作也不尽如人意。”韦戈说。

  难题:需重新搭建关系网

  尽管归国原因各有不同,但水土不服几乎是共性。创业时政策限制很多,要打通的关系网太多。“这对我多年接受西方简单直接用事实说话的工作方式是极大的冲击。”陈生立说。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也在公开场合表示,绝大多数海归都来自市场经济法制特别完善的国家,回到中国创业时容易一下子适应不过来。另外,正如调查显示的那样,海归的关系资源网有一定时期的断裂,以至于他们要花大量时间来重新搭建有利于自己在国内发展的关系网。

  破题:调整心态保持清晰独立

  中国目前仍处于高速发展中,海归如何在机遇中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不但对海归有指导意义,也为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提供方向。

  韦戈认为,调整心态十分重要:“海归首要的是放低身段,不要认为自己泡过洋墨水就高人一等,以平等的眼光看待工作机会与竞争者,有利于自己就业和择业。”

  暨南大学海外预科中心主任陈希则认为,海归们的很多问题应该在出国前就弄明白,而不是归国后才来迷惑:“一是留学前,应该对自己的职业选择和发展做必要的规划,而且要对国内发展趋势有一定的预判,另外在西方学习知识时,价值观要保持清晰和独立,这样才不至于回国后无所适从。”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