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留学打工从赚学费到攒体验 努力融入勇于应付压力

2015年08月25日10: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留学打工从赚学费到攒体验

 

  漫画引自《山西晚报》作者张园

  在利物浦的中餐馆打工的时候,凌子(化名)基本没有自学时间。现在,她在一家学生杂志社当编辑,这样可以不用坐班,她有足够的时间去学习,也可以在学习的间隙写稿,再发邮件给杂志社。

  打工的时候不能玩手机,也就无法拍照。于是,赵千慧(左)在打工结束后再邀朋友自拍,记下因一起工作而产生的友情。

  如今,打工已经成为很多海外学子留学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在餐厅当服务员、在校内当助教,也去卖杂志、做披萨……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现在的留学生打工似乎不再仅仅是为了赚取学费,而倾向于获得更丰富的生活体验。打工给海外学子带来更多融入当地社会机会的同时,也使他们面对更加繁重的学业压力。那么留学生究竟该不该打工呢?

  打工原因多元

  在美国留学的7年间,张鑫在校内做过电脑维修工作,也担任过课程助教。这个过程中,他认识了很多的朋友。张鑫所接触到的留美学生中,大部分都有过打工的经验。“他们中有的是为了练习口语和交友去打工,也有一些是为了赚钱而打工。”张鑫说,“但是大多数人是为了拿到美国的SSN(社会安全号码,可作为居民身份证号码使用,用来办理银行信用卡等业务)而选择打工的。”

  赵千慧就读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她坦言,打工最初就是为了拿到SSN。因为上课任务紧,她一般会选择晚上9时到凌晨1时去校内的披萨店打工。

  因为下班的时间太晚,赵千慧的妈妈“逼”着她辞职了。“不过下学期我还想继续打工,偷偷地。”赵千慧说,“不然自己闲着其实也就是看剧、听歌。打工的时候和大家一起工作很充实。”

  “海聘求职”是一家对接留学生和国内工作的平台,他们在各种社交媒体上发布招聘信息,招募在校园里进行宣传的留学生。在这里工作的都是兼职的留学生。“他们在学校里打工,是为了拿到SSN和增加简历上的内容。”海聘求职的核心工作人员向栩琛说。向栩琛在留学期间当过服务生、外卖员,也在非盈利组织卖过光碟和杂志。“主要是为了打发时间,那边的生活确实有点太无聊了。”他说。

  体验五味杂陈

  赵千慧喜欢打工的感觉,她说:“每个人都特别友好。像我平常不太跟外国人玩,到那儿发现很多外国小伙都会来主动找我说话。有个一起工作的外国小伙每次都来夸我的帽子好看。这很有趣。”

  英国利物浦大学的凌子(化名)曾经翘课去伦敦打工。利物浦只有餐厅提供兼职岗位,但是在伦敦,部分华人公司会提供一些兼职岗位。“当时在中餐馆的时候每天打工5小时,基本没有自学时间,而且身上都是饭菜味,直接去上课会影响心情。”凌子说,“在伦敦打工的时候,我每周翘课3天的时间去伦敦,加上住宿费和来回车费,估计3个月要花费两万多元人民币,很不值得。”

  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宋晓宇认为,打工是一个接触社会的好机会,能够帮助她更好地了解周围的社会。她曾经在机场免税店兼职工作,但在打工的过程中,她有过一次不愉快的经历。因为会中文,她被临时借调去调解两位因为排队而大吵大闹的中国顾客。事后,虽然英国的工作人员没有直接和她抱怨中国人的吵闹,但是宋晓宇还是很难过。“出了国,你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国民素质。很多留学生都在尽自己所能来改变这种暴发户的形象,但是可能一件这样的吵闹事件,就把其他年轻人的努力全部毁于一旦了。”

  效果因人而异

  就读于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谢家豪并没有选择去打工。在他看来,打工对学习有很大的影响。“平时基本上是满课,只有周末可以打工。工作结束后会觉得很累,一回家就不想写作业了。而且周末选择去打工的话,就不会得到放松,会一直处于高压状态。”在谢家豪的学校,挂科的情况比较普遍。“不能挂科!如果有一门挂科的话,那么读研就没戏了。”谢家豪说,“如果我去打工的话,会选择去干一些和自己的专业有关的事情,而不是去端盘子之类的。”但在他看来,目前留学生打工都是做一些体力活,跟专业知识有关的兼职工作很难找。而他认为干体力活没什么意思,学不到什么东西,也不赚钱。

  英国利物浦大学的韩梦薇认为打工可以锻炼应对各种人和事情的能力,但是她仍然没有选择去打工。“平时作业比较多,不想分心。”在她周围,有部分同学一下课就去打工。因为课程比较分散,他们有时候还会因为打工而翘课。

  而宋晓宇则认为,打工并不会对她的学业造成影响。“打工只不过是在日常的学习时间里多安排出几小时,很有规律。”她说,“如果把时间安排好,就不会累得不想学习。”

  张鑫认为,打工对学业存在一定的促进作用。他说:“美国法律把留学生的打工时间规定在每周20小时以内,也是为了确保留学生有足够的学习时间。”在他看来,口语是留学生的弱点,而通过打工能够提高留学生的口语能力。“他们在课堂上不敢去说,但是打工的时候不得不说,这样久而久之就会提高他们的信心,课堂上能够更好地去交流。”

  本版照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