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首都大学生采访团实地采访西南联大纪念馆

2015年08月24日09:1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昆明8月24日电 今天上午,首都大学生采访团“重走西南联大之路”,来到了位于云南师范大学校内的西南联大纪念馆实地采访。

1937年抗战爆发后,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被迫西迁,并于1938年在昆明成立西南联合大学,历时八年。

进入西南联大旧址,首先看到的就是校门,上面书写着“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八个大字,纪念馆的学生讲解员告诉采访团,题写者在写“国”字的时候故意少去一点,写“南”字的时候故意少去一横,就是为了想说明西南联合大学是在国家破碎时建立的。虽然当时建校的条件很艰苦,校门都是师生们自己动手盖的,但是,教授们和师生们都怀着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苦中求乐。西南联大的内迁,保存了当时高等教育的实力,同时又为祖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可以说是教育史上的一次壮举。 杨振宁先生曾说:“西南联大绝对是一流的大学。”参观过纪念馆后,突然明白杨振宁先生给予这么高评价的原因,在西南联大的校园中,有一根纪念柱,上面刻着“教学相长”四个字,偌大的校园中,没有看到一块为老师歌功颂德的碑刻,反而有一块石碑上密密麻麻刻满了800多个从军学生的名字。“教学相长”,简单的四个字,足以看出师生关系的融洽。条件艰苦,难不住学生求索知识的心,浇不灭老师传道授业的热情,师生同心同德,坚持将中国高等教育实力留存。作为和平时期的大学生,我们所追求的虽然与战争年代不同,但身上肩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是一致的。

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还瞻仰了“一二一”事件的四烈士墓,并敬献了花篮。(中央戏剧学院 刘芮帆)

(责编:张亚菲(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