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南大学寻访“民主楼”“和平楼”

2015年08月24日09:1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长沙8月24日电 8月21日下午,纪念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首都大学生采访团“重走西南联大之路”一行来到中南大学,寻访当年长沙临时大学留存下来的“民主楼”、“和平楼”。82岁高龄的中南大学原后勤处副处长姚诤,顶着炎炎夏日,为采访团进行了讲解介绍。

姚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解了“民主楼”与“和平楼”兴建的历史背景、变迁及历史价值。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开始全面侵华,清华大学被迫南迁办学,当时选址于湖南长沙岳麓山下,建造了两栋教学楼和两栋学生宿舍。并准备用于长沙临时大学。但由于日军轰炸,长沙临时大学被迫西迁昆明,成立西南联合大学,这四栋楼当时并没有实际使用。如今,这两栋教学楼就是今天的中南大学校本部“民主楼”、“和平楼”。

“民主楼”与“和平楼”为我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夫妇设计,楼栋呈工字形,前长后短,中间走廊联接。坐北朝南,砖混结构,筒瓦铺盖,红色外墙,是中南大学现存最早的校舍。

“民主楼”与“和平楼”是那段浴血抗战的历史见证,也是学校历史的见证。1938年4月,刚竣工不久的清华大学校舍遭遇日军飞机野蛮轰炸,民主楼屋顶被炸裂,墙壁上留下日机扫射的累累弹痕,学生宿舍也仅剩残垣断壁。清华师生被迫再次迁移,分三路长途艰难跋涉,远退云南昆明。讲到那段战火纷飞的抗战历史,姚老师激动地说:“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大地上,竟无处安放一张书桌!”

姚老师继续向同学们介绍,1945年抗战胜利后,“和平楼”由长沙的清华校友进行修缮和改造,成立了清华中学。“民主楼”则由湖南大学改建成新生院,用于安排每年的新生入住。历经沧桑,1952年高等教育部决定“民主楼”与“和平楼”作为中南矿冶学院的校舍。2002年9月,长沙市政府将这两幢楼定为“近现代保护建筑”。现在“民主楼”是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平楼”是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值得一提的是,姚老师向我们说明,当年的教学楼以“民主”与“和平”命名,就是寓意当年的清华学子对国家民主、和平的强烈追求与信仰,正是这一信念激励无数学子,即使面对日寇的疯狂暴行,但却依然毫不退却,坚守求知理想,勇于担当挽救民族危亡之重任。

姚老师最后表示,“今天,‘民主’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内容,既体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民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又反映了国家对完善民主制度的重视程度。随着国家综合国力的强大,我们更加有能力保卫和平,不可能再允许任何国家对我国发动侵略战争。”他希望同学们,牢牢铭记历史,刻苦学习,勇担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来自首都记者团的张玲玉同学说:“听完姚老师的介绍,自己对‘民主楼’与‘和平楼’的历史更加清楚,也对祖国今天的成就感到由衷地自豪与骄傲。” (中国人民大学 杨抗抗) 

(责编:张亚菲(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