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铁发宪:“中国梦”需要西南联大精神

2015年08月24日09:1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昆明8月24日电 8月23日上午,首都大学生采访团来到了原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本部旧址所在地云南师范大学,参观了西南联合大学纪念馆时。

西南联大博物馆办公室主任铁发宪告诉记者,西南联大博物馆于1985年建馆,占地面积13320平方米,建筑面积2332平方米,展厅面积1422平方米,馆藏文物1218件(套)。博物馆内设采用现代化声、光、电陈列布展方式布展,是目前全国有关西南联大及“一二·一”运动历史资料最多、最集中的展馆,年参观量约15万人次。

西南联大是与抗日战争相始终的大学,正如校歌中所唱“千秋耻,终当雪”,在西南联大毕业的8000余学子中,有1100多奔赴抗日战场。在艰苦的环境中,西南联大坚持办学,“铁皮屋,茅草房”,教室的房屋是铁皮的,后来因为办学困难又把铁皮换成茅草,学生宿舍都是茅草屋,遇到云南雨季的时候,屋子里面灌满了水,据说有的学生一觉醒来发现自己鞋子找不到了,因为屋子里的水把鞋子飘向了其他地方,这样有趣的故事还有很多。西南联大不仅将爱国救国精神表现的淋漓尽致,也为国家和民族保存了教育文化血脉。

铁发宪告诉记者,西南联大所蕴含的历史文化、爱国精神、民主精神、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具有独特的地位和重要的价值,必将得到不断的传承和弘扬,正如校训“刚毅坚卓”,他希望青年一代能够继承西南联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国人民大学 吴新宇) 

(责编:张亚菲(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