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一路向南,风景独好

2015年08月22日11: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月20日中午,首都大学生记者团一行人从北京西站出发,踏上了开往长沙的火车。一路向南,风景独好,我的思绪也渐渐飘散开来。

犹记去年7月,我也曾跟随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的脚步,奔赴山西武乡进行采访活动。深入革命老区,我震撼于舞台剧中逼真的战争场景,动容于感人的英雄事迹。握着抗战老兵干枯的手,望着他们脸上写不尽的沧桑,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看到了先辈们不屈不挠的精神。一周的时间,老区留给我的触动,不仅仅是临时指挥所里“指点江山”的慷慨激昂,更是老区历史与今朝生活的腾飞巨变。

今天,我又一次踏上了回顾历史的征程,南下北上,将用九天的时间跨越祖国的半壁河山,重走西南联大,进行抗大寻根,我将用脚丈量,用心感受。断壁残垣下,战火肆虐时,南下的几所大学,共同承担起了祖国的未来,知识的星火代代相传,民族的文化得以传承。

西南联大的课堂上,先辈高喊:“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国仇家恨成为了他们前进的动力,硝烟四起,也撼动不了他们读书救国的意志。火车飞速行驶,我离西南联大的距离越来越近了。此刻的我心怀虔诚,一路向南……(徐紫薇)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