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南大学82岁老园丁:把日军侵华铁证展示给后人

2015年08月22日11:4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长沙8月22电 昨天下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首都大学生采访团来到中南大学。作为“西南联大之路”的重要一站,抗战初期清华大学为南迁而于中南大学校园修建却未能正式使用的“和平楼”和“民主楼”是我们此行的目的地。

穿过清凉的校园林荫道,青青小院前一座不甚高大的三层红墙小楼映入眼帘,这便是当年的“民主楼”。而此时正在门口等待我们的,是一位发丝银白却精神奕奕的老先生。

如果不是陪同我们采访的中南大学宣传部王老师告诉我们,我们实在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位老人已经82岁高龄。因为刚刚在几分钟前,我们准备下车的时候,就是这位老人骑着一辆轻便摩托车从我们身边驶过。退休前曾是绿化美化干部的姚诤,熟悉这座校园里的一草一木。

穿着凉鞋,背着小布包,一头白发剃得整齐利落,看见我们走近了,老人双手微微颤抖着从包里掏出自己准备的讲解资料和手稿。一开嗓,声音洪亮,整个人的精神就提起来了。面对着“民主楼”,姚老师给我们讲起了抗战中那段艰难求学的历史。

1937年,日军全面发动侵华战争,清华大学被迫南迁,在如今的中南大学所在的校园里修建了两栋教学楼和一栋学生宿舍,这两栋教学楼便是今天的“和平楼”和“民主楼”。然而校舍修建完成之后还未来得及投入使用,日军的炮火便打到了长沙。“民主楼被炸点了一角,那墙上啊全都是弹孔……”讲到此处,姚诤老师微微有些激动,指着身前民主楼的右手不停地颤抖。

日军入侵长沙,使得刚刚在此停留100天左右的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南开大学组建的长沙临时大学不得不再次转移,前往昆明。1000多名师生分三路行进,其中最著名、难度也最大的则是由长沙徒步前往昆明的湘黔滇旅行团。姚诤老师展开手里拿着的报纸,头版上的图是贵州有名的24道拐,山崖边的一条小公路弯弯拐拐,像人肚子里的肠子一般曲折。姚老师指着图告诉我们,当年向昆明迁移时,他们走过的就是这条路。

1997年,当时的中南工业大学在当年清华所建的学生宿舍楼处意外挖出了三枚未曾爆炸的炸弹。公安部门为了安全考虑,提出要销毁这三枚炸弹。但姚诤老师却执意要留下一枚,他给公安部门的同志说:“这三枚炸弹是日军侵华罪恶的铁证!我要把它保存下来,建立一个爱国主义教育阵地。”经过多次努力,他最终成功留下一枚。如今,在“民主楼”的身后的小院里,姚老师正在筹建这个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他寻来了两块大石头立于此处,远观时,大的一块如同一只“咆哮的狮子”,而小的一块则显出一副屈服于狮子脚下的姿态。“我准备把那枚炸弹放在那块小的石头上,作为日军侵华的罪证展示。”姚老师指的他的设计手稿和前面的石头,“你们看,大的那块石头像不像一只东方醒狮,我给它的寓意就是‘东方醒狮,仰天长吼,震慑西方帝国主义’!”今年正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他还计划在大块的石头背后刻上“铭记历史,振兴中华”的碑文以兹纪念。

姚诤老人大半辈子都守着这片土地,看着它在战火里伤痕累累,也看着它在胜利后渐渐恢复。当采访团成员请求他为我们赠一句话时,老先生颤抖着手在本子上一字一句工工整整地写着:“希望同学们担负起振兴中华的责任。”(中央民族大学 任静)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