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大学新生家长,该放手时就放手

柳青河

2015年08月20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该放手时就放手(且行且思)

  大学开学在即,新生就要入学。往年,在许多高校报到处,由父母陪伴并代劳办理入学手续、学生本人袖手旁观,成为一道特殊的“景致”。

  近年来入学的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受到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等诸多亲人的呵护。这种至真至美的人间亲情大家都会有,大家都能理解。只是,凡事要有“度”,过犹不及,谁也不能陪伴孩子一辈子,对孩子,该放手时就放手。一般而言,读完高中,学生就进入成人阶段,在父辈眼中虽然仍是孩子,但是,从社会视角看,需要开始独立承担自己的义务和责任,自己的事情主要由自己办。

  有研究表明,被父母“过分养育”的孩子,比较难于接受新思想,生活的满足感偏低。父辈过度的呵护,也会给孩子制造许多人格上的不足。看来,不当的“爱”可能成了“害”。

  学生成长过程中,一方面要学习文化知识,另一方面要涵养感情、判断力和价值观。后者需要家长、教师的引导,更需要学生自己的独立思考、判断和实践。从这个角度讲,家长也应该尽可能多给孩子自己动手的机会,给他们相对独立的时间和空间。

  现在,社会特别需要青年人的创造力。进一步讲,创新能力的培养,需要学生的独立性,试想,自己的事务被家长过多的包揽,孩子们哪来创新能力?长辈的长处在丰富的人生经验,而青年人的长处是对于时代的敏感性和比较开阔的视野,时代车轮滚滚向前,每一代青年人身上都有值得长辈学习的地方。两代人之间的差异,也是社会进步的折射。因此,作为家长,不要总是对孩子“不撒手”“不放心”,而是该放手时就放手,让孩子们早日自由“飞翔”。

(责编:杨磊、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