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微博学生用户最爱音乐和美食 大学生喜欢标榜“不脑残” 

2015年08月19日18: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欧兴荣)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新闻中心、新浪微博等联合发起“2015全国青少年新媒体论坛”今日在北京开幕,论坛发布了《中国校园微博发展报告(2015)》,报告称,学生用户最爱音乐和美食,最关注娱乐、生活和公益类话题,大学生喜欢用“我们不脑残”来界定自己。

该报告由华东政法大学法制新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联合发布,新浪微博提供数据支持。报告通过校园微博用户整体现状、个性分析、使用习惯、微博服务功能、热门教育话题等角度全方位呈现了当前青少年用户使用微博的情况。

大学生活跃用户明显高于高中生

报告称,截止到2015年6月底,新浪微博中可明确识别学生身份的用户,共有在校大学生37,760,362人(占比72.52%),在校高中生用户共有14,305,188人(占比27.48%),两者共计52,065,550人。

青少年微博用户中,大学生活跃用户明显高于高中生。高中生均活跃度为0.59,大学生活跃度为0.67。从活跃率来看,20岁的学生用户活跃率最高,为31.51%,其次为19岁用户、21岁用户和22岁用户。

2015年上半年,青少年用户的登录时段除晚上睡眠时间外,登录时段没有特别明显的峰值,数据峰值和谷值相差不大,这意味着学生用户已呈全天候活跃状态。

学生用户最爱音乐和美食

青少年微博用户都会给自己贴上各种标签,这些标签能够较好的反映当代学生群体的价值取向、兴趣爱好等。

采用随机抽样调查发现,高中生标签排行使用前三名是音乐、学生与美食,其中,音乐标签的使用频率最高,达到27.26%;整体来看,高中生在标签使用时除了凸显自己的学生身份外,还积极的表明了自己的生活风格——“宅”与“睡觉”,认为自己喜欢“文艺”,更是自由、时尚与“吃货”的代表者。

大学生用户的标签排行中,音乐也居于首位,这一比例达到68%,远超过高中生用户,排二、三位的分别为旅游和美食。从总体来看,大学生是一群喜欢“宅”的“吃货”,比高中生更喜欢运动和小说。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还喜欢用“我们不脑残”这样的表述来界定自己。

学生最关注娱乐、生活和公益类话题

报告统计了影响最大的16类话题,这16类话题总参与人数878.38万人次,其中学生用户参与人数270.03万人次。其中,从话题参与学生比例看,“绿植领养”和“光盘行动”参与比较高,分别占比88.65%和70.96%。

通过对话题榜的分析可以发现,最受学生群体关注的三类话题为娱乐类、生活性和公益类三种,学生群体也正成为社会公益话题和社会公益活动的积极参与者。

从报告对学生用户微博文字所涉及到的16,854个关键词进行词频统计和排序,结果发现,所有高频词汇均带有鲜明的“正能量”特征,其中最为高频的用词为“生活”、“喜欢”、“努力”、“人生”、“幸福”等。

(责编:欧兴荣、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