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人民币创史上最大幅贬值 留学生一夜多花2-3万

潘灵秀

2015年08月13日14:4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创史上最大幅贬值 留学生一夜多花2-3万

人民币创史上最大幅贬值 留学生一夜多花2-3万

  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逾1000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2298,贬值近2%,创1994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本轮人民币巨幅贬值,最大苦主莫过于广大赴美留学生家庭。

  ■ 很受伤 学费一夜多花2-3万

  眼下即将迎来9月留学(课程)高峰期,银行人士透露,人民币此轮急跌,也造成一些留学生家长的恐慌。兑换美元的家长比平时多了近一成。

  目前,美国一般本科院校的学费加生活费一年在4-7万美金(不同院校学费及物价房租均不同),按照11日的汇率计算的话,要完成整个本科课程将要比此前多掏2-3万人民币。

  ■ 压力再添 美国院校学费连年普涨

  人民币汇率贬值对留学生家庭带来的冲击是实实在在的,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承担美国大学学费的逐年上涨。美国大学涨价在这几年已经成为常态,并不足为奇。

  据美国教育部国家统计中心最新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过去的一学年里,美国公立大学学费平均增长了9%,其中加州竟高达21%,非营利性的私立大学也提高了4%。盘算下来,相当于又被“贬值” “撞了一下腰”,两项费用叠加,留学生家庭压力又大一轮。那么这样“年年普涨”,会不会阻止学生赴美留学的脚步呢?专家告诉记者:“一般能支付孩子赴美留学费用的,除了学生特别优秀能拿全奖的那部分,基本都是家里经济条件不差的,父母双方年收入总和至少在三四十万以上。几万元人民币的波动和一二百万的学费、生活费相比不太能够动摇家长资助孩子出国留学的决心。”

  ■ 专家建议 选好时机再换汇

  随着人民币贬值,9月就要启程的留学生们,面临的是更高的学习生活成本,留学生本人或者家庭需要准备更多的人民币来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用。据银行业资深人士称,由于汇率每天都在变动,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前期可先观察观察,选择恰当的时候再换汇。此外,也可将留学资金先换汇做外币理财,以降低额外成本。

  ■精心选校 留学也要追求性价比

  在美国高等教育成本攀升的同时,不少预备留学的家庭恐怕又要重新掂量报考院校了。以教育投资回报率作为排名核心标准的《福布斯》2015年全美大学排行榜值得众人仔细品味:2015年福布斯大学排行榜上排名第一的是波莫纳学院,其次是威廉姆斯学院和斯坦福大学。常春藤盟校中排名最高的是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位居第4,之后是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排名第5)、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排名第6),以及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排名第8)。跻身综合排名前十强的大学还有斯沃斯莫尔学院(Swarthmore College,排名第7)、艾姆赫斯特学院(Amherst College)和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排名最高的三所公立大学(非军校类)分别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排名第35)、弗吉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rginia,排名第36)和威廉玛丽学院(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排名第39)。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