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新生报到都带啥 时代变迁变化大

欧兴荣

2015年08月12日17:3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八月中旬,即将迎来开学季,很多大学新生早已按捺不住。

有网友日前发布一则“大学新生开学必备品”的微博,以手写的方式列出了军训必备、开学必带、可在校园商店买的东西、在校需要网购的以及必备药品等五大类68样物品,引发热议。不少新生跟帖大赞贴心,也有网友评论,“这是去山区上学的节奏吗”、“一大堆违章电器”、“除了通知书和必要证件,再带张卡(银行卡)就全搞定了!”这也勾起了部分网友对当年的回忆,感叹时代变化大。

网友晒大学新生开学必备品 图片来源微博

那就让我们看看不同年代大一新生报到都带点啥吧。

60、70年代 朴素的随身物品

“无非是些被褥衣物之类的,不用开什么介绍信或者证明,凭一份录取通知书就行了。但是当时刚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物资奇缺,凑够一副上学的行头对很多家庭来说也不容易。”70高龄的江建国老人回忆起当年大学报到情境说,他在1964年从大连市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1978年考入暨南大学的崔爱国说,“当时行李箱还没普及,不少同学都拿着‘彩虹色’的网兜去报到,网兜里必定有三件套:红双喜的瓷脸盆、淡黄色印有牡丹花的‘国民床单’、磕磕碰碰露出黑色底色的茶缸子凉水杯。”

80年代-90年代初 迁粮食关系自带粮票

“我哪会儿需要自带床上用品,一般是在校园购买,还有些生活用品,迁出户口学校会发粮票,每月33斤,报到时要带些现金以备不时之需。”1988年考入广西大学的莫祖胜回忆说。“好像就带了床被子,再就是日常衣物,背个包就去上大学了。”1991年考入黑龙江大学的王锋说,“除了迁户口外,那时还得迁粮食关系,自带一个月的粮票,因为考的是本省的大学,所以带地方粮票就行了,考到外省的同学,还要带全国粮票。大概到1993年、1994年左右粮票才取消。”

90年代中期-2000年初 银行卡是王道

“我们不需要被褥,学校统一发,一些生活必须品在校园可以买到,带银行卡就行。我报到时还带了听英语和广播用的单放机,日记本和好几个版本的字典。”1996年由北京考去兰州大学的贾晖回忆。“我考上那年赶上学费上涨,什么都要花钱,随身带点现金还有张存款1万元的储蓄卡,拖一大行李箱,除了衣物还有一些学习用品、CD机之类的。” 2000年从南方考到北京邮电大学的熊利明说。

2010年后 个性化的物品逐渐流行

“我带了录取通知书等必带的证件、钱和银行卡、几本自己的爱书和画本、手机、电脑、行李箱(简单的一些衣物、必备品)。很多生活用品、季节性衣服都是来北京之后再买的。”2013年从山东考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张玲玉说。2012入读中央民族大学的盛怀来家境比较殷实,他说大一报到时除了带苹果手机、笔记本、ipad等“苹果三件套”之外,酷爱打网球的他还特意带来一块网球拍。(本文部分采访者用化名。)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