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国留学生很心酸:遭歧视 被挂科

2015年08月12日13:45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留学生很心酸:遭歧视 被挂科

悉尼大学商学院硕士课程的期末考试中, 1200多人参加 “商业的批判性思维”考试。相比往年5%的挂科率,今年竟高达37%,其中中国留学生占了八成。此课程为必修科目,必须重修,而一门课的学费将近5000澳元(约合2.28万人民币),估测商学院此次收取总挂科费大概200万澳元,不免有人怀疑商学院是刻意刁难考生,有“敛财”之嫌。

在今年2月,澳大利亚国际学生协会主席驰恩格曾表示,澳大利亚已成为全球最贵的留学地,国际学生常常因高昂的生活成本、住宿成本、汇率波动而“压力山大”。现如今看来,“重修费”大有可能成为致使留学生“压力山大”的“后起之秀”,更使之身心俱疲。

相比美国,澳大利亚的大学普遍申请难度低,不少申请美国大学失败的学生转向申请澳大利亚的学校。不过作为澳大利亚甚至世界级的知名学府,悉尼大学商学硕士的入学标准并不低,而且是所有英国国家里商学院英语要求最高的,雅思成绩要求7分以上。可以说这里的学生都是经过层层闯关后筛选出的赢家,怎么有些人期末过后就摇身一变成了“输家”?

校方有意圈钱还是学生准备不足,目前尚且无法盖棺定论,但是这件事本身应该可以给所有意欲留学的学生及其家长敲个警钟——别再将留学本身作为最终目的。现实告诉我们:即使能申请到悉尼商学院这样的名门,也不代表就是进了保险柜可以高枕无忧,毕竟此次挂科者中也不乏日夜泡图书馆的学霸。学生和家长首先应该要明确出国留学的目的以及对自身而言的意义,理性留学。

留学的这几年时间,确实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的一生,然而决定出国留学,到底是因为想要继续深造还是因为盲目从众?国外的教育理念是“宽进严出”,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仅仅为了“进”就已经掉了一层皮,若想顺利地“出”,那真心要付出更多更多的心血,如果没有这份毅力和坚定,不如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留学梦是否可行。

另一方面,即使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在为出国留学做准备,可别人的决定不该左右自己的人生,个人习惯的学习方式能否和留学国家相融合也非常重要,量体裁衣才是明智的选择。总而言之,留学梦,还是想清楚了再做。

之前美国媒体CNN曾报道,在2月份采访爱荷华的中国留学生的过程中,几乎每个受访者都说,曾经至少有一次被美国人斥道“滚回亚洲去”。这些留学生说,感到被孤立,也很期待能融入主流社会。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