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创业前多看看马云马化腾案例

2015年08月12日15:0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贺迎春)“我们不能不负责任地提‘只要你创业,必定会成功’这样的口号。但你不去创业,在市场上成功的机会将永不具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今天在人民网访谈时作上述表示。

在丁仲礼看来,创业有风险是必定的。在市场中游泳被呛水也是难免的,真正创业成功的毕竟只占一个不大的比例。对国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他主张应该首先学会科技创新,然后进一步理解或尝试如何在更大领域内的创新。至于进入市场去创业,则需要稍微谨慎一些。“我更希望他们毕业后,先到合适的单位去实践一段时间,然后在有条件时,再自己出来创业。”

当记者问到,像国科大这样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大学,与创业相比,是不是会更加注重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时,丁仲礼表示赞同,他说,“研究生教育一般以培养研究型人才、科技创新型人才为主要目的。简单一句话,我们的研究生教育主要立足于培养研究生如何做研究上。”

丁仲礼建议大学生创业前,可以认真研究一下柳传志、任正非、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成功的案例,研究一些创业失败的案例,尤其是失败后又“翻身”的案例,肯定是大有助益的。“大概创业成功者都具备心思缜密、深谋远虑、敏感敏锐、敢于担当、善于组织、长于交际等特质吧,在中国这样的文化环境下,还得学学宋江笼络下属的本领。”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