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龚克:创业教育不是将创业活动“课程化”

2015年08月11日17:5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贺迎春)“我们不是要将创业活动‘课程化’,而是要在培养过程中增强实践环节,并在实践中更多地融入创新创业意识,重点和难点都是‘融入’而不是‘专设’。”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今天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指出,大学创业教育要把课程设置和课程学习结合起来。

龚克说,创业不仅仅是“创办企业”,而更是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过程,因此学校要做的创新创业教育同过去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在于要“面向全体学生”。过去,只有很少数学生参与创业活动和相应的教育训练,这些工作主要是“课外活动”,一方面与学校以课堂为主的教学工作关联不大,另一方面却与学校开展的学生科研和社会实践工作关联很大。

如何把课程设置和课程学习结合起来?龚克介绍了南开大学所做的尝试:首先在组织领导上,由学工部门为主转变为由教务部门与学工部门共同主导,整合各方资源,汇聚培养合力,进而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从“课外”进入“课内”,这将以课堂教学为主的培养方案改造成课内外结合的全面培养方案的工作内容之一。进而在课程设置上,适当扩大已有创业指导类课程容量并增设有关课程,但更主要的是通过适当形式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教学过程特别是专业教学。

龚克说,还有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培养好教师。过去南开大学有个成功的经验是引入社会导师包括校友中创业成功者来指导学生创业,学校甚至将有创业经验的在校学生也引入创业导师的队伍,但是要做到如上所说的“融入”全部教学过程,就需要是广大教师有更强创新创业意识和精神、更多的教师有创新创业的实践经验和一定理论知识,这将是学校今后在教师发展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但是目前还没有好的经验。

“我们的商学院教师已经介入创新创业的教学活动和对于创业案例的跟踪,希望他们不仅能够在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方面发挥专业指导作用,也能在对广大教师的创新创业教育培训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龚克表示。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