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龚克:大学生创业千万别盲目“闯一闯试一试”

2015年08月11日17:5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记者 贺迎春) “千万不要以为只要有政府号召和资助,就不管不顾地‘试一试’,千万不要看到风头来了,就心浮气躁地‘闯一闯’,这很可能会无端地耗费社会资源和个人的时间精力。”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今天在人民网访谈时呼吁大学生不要盲目创业。

龚克希望,大学生创业要自觉不要盲目。“自觉”,就是对社会需求和责任的自觉,就是对于所需资源和风险的自觉,就是团队合作和自我认知的自觉,就是主动学习实践和不断调适改进的自觉,就是让“一时一事”服从于“一生一世”的自觉。

龚克表示,创业者应该具备比较全面的优秀素质,特别是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学习实践和交流合作能力、吃苦耐劳和承担风险的勇气。从南开近几年涌现出的成功创业团队来看,他们都有责任感、肯学敢做、能与人合作和整合资源、有较好的市场眼光。

南开学生郭鑫的创业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但龚克表示,郭鑫的成功是不能简单复制的,但是郭鑫的成功使得更多的同学去除了对于创业的神秘感甚至畏惧感。

龚克认为应该对创业创新有正确的认识。创业和创新都有广义和狭义两个层面的理解,现在讲的创新是广义的创新意识和精神,既然对创新做广义的理解,就不应将“创业”狭义地理解为“创立企业”,而应理解为“面向社会需求创造性地从事自己的工作和事业”。

据龚克介绍,南开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中所理解的创业,并不只是开公司,而是以创新引领创业,是要推动面向所有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其中包含通过创业活动让学生体悟社会需求和社会责任、综合运用已有知识和主动学习新知识以解决实际问题、在团队中合作共事等等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精神。“国家将创新创业教育作为一个整体提出来,将它作为实现教育改革发展纲要提出的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措施,就是着眼于创业实践的综合性载体作用。”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