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姜斯宪:创业巨人的经验可复制可推广

2015年08月10日13:4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贺迎春)“国内在过去二十多年中也成长出一批创业巨人,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珍贵成果,有条件复制、推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今天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创新创业有许多国内国际经验可资借鉴,这是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利条件。

据姜斯宪介绍,仅上海交通大学校友的创业成果,就包括携程网、大众点评网、东方财富网、如家连锁酒店、酷派手机以及“饿了么”等一批耳熟能详的企业。

如何看待大学生创业可能存在的风险?姜斯宪说,他所理解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比较广义的。它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全民经商完全不同。国家层面对经营管理更加规范化,大家对市场经济的认识也更加深入。而且创新创业的基础条件已基本成熟,包括教育和科研的发展水平已显著提高,各行各业都积累了一批有扎实学识和从业经验的潜在创业者,还有海归创业的后备力量。

姜斯宪表示,在“互联网+”的时代里。创业门槛有所降低,创新的概念更容易出现在相对年轻的知识群体中,中国很有机会弯道超车。另外,大学毕业生投身创业并不一定局限于自己当老板。他们可以选择合伙创业或者众筹创业。也可以选择加入新创办的企业工作,这是一种值得鼓励的间接创业。既有利于提升新创企业的成功率,也对我们的毕业生提供了全面历练的机会。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