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艺术疗愈入校园 缓解青少年心理问题

2015年08月06日10: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6日电 (记者 郝孟佳)5日,2015年“心灵关怀”艺术疗愈志愿者服务项目在北京启动,40名志愿者将在接受培训之后进入社区、小学及幼儿园进行志愿服务。

志愿者正在接受培训。资料图

志愿者正在接受培训。资料图

据悉,本次项目的志愿者队伍包括绘概念美育中心、团结湖小学、水堆子北里幼儿园的老师,心理学、教育学专业的大专院校学生及其他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志愿者。他们均由台湾心理学博士邱敏丽培训指导。 邱丽敏擅长绘画治疗、沙盘游戏疗法、游戏治疗,曾任日本京都大学临床心理研究员及9.21台湾地震、5.12汶川地震灾后救援心理咨询师。她认为,在心理辅导过程中,仅通过语言交流并不能完全了解治疗对象,而绘画却能在不经意中表露出绘画者的潜意识,有助于在治疗中发现问题、疏导问题,并在绘画过程中使绘画者进行自我觉察和审视。

北京绘概念美育教育中心负责人徐扬介绍,孩子成长的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情绪问题,如幼儿园入园的分离焦虑情绪、小学中高年级的学业压力、注意力不能集中、初入社会人际交往困难等。志愿者将进入社区、小学及幼儿园进行志愿服务。入社区时,志愿者带领社区居民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艺术疗愈活动。而在小学及幼儿园则将进行每周1次、共16周的艺术疗愈活动。

据了解,本次项目的首批服务对象为团结湖小学的在校学生和水锥子北里幼儿园的孩子们。项目组以兴趣小组的形式招募学生,并根据青少年年龄发展阶段,分成不同年龄组进行艺术疗愈活动,促进儿童身心发展,以缓解青少年生长发育中所遇到的各种情绪、压力、社会交往等心理问题。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