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十大名校校长书记教孩子们如何过暑假

贺迎春

2015年08月06日17:5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如果你有孩子在上中小学,面对漫长的暑假,你可能既幸福又烦恼,在享受亲子团聚的同时,可能会为如何让他们过好暑假操心不已:带孩子到哪里走走?看什么样的电影?追什么样的剧?或者,读一本什么样的书?

记者联系了全国十所知名中小学校的校长或书记,他们很热情地向孩子们推荐了“四个一”:一本书、一部好电影、一部好电视剧、一个值得去的地方。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推荐了《论语》,他认为,这是中国人绕不过去的经典,是我们修身养德的基础,是涵养君子风度的源泉。北京十四中校长张琳推荐去黄河,“沿着黄河走,对历史、对生活、对自己,都该有一个全新的领悟!”

1、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

书:《论语》

这是中国人绕不过去的经典,是我们修身养德的基础,是涵养君子风度的源泉。

电影:《辛德勒名单》

“救人一命,就是拯救全世界”,辛德勒在集中营中拯救了犹太人的生命,也救赎了自己的灵魂。人性虽然复杂,但善的那一面永远不会被遮蔽。

电视剧:《红楼梦》(央视87年版)

一部倾心尽力的影视作品,既保有了原著的博大精深,又以优美、丰富、精致的视觉语言传递出大观园内的百态人物与世态悲喜。

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北京故宫博物院

中国古典建筑的集大成之地,中华古代文物的汇聚之所,游览故宫博物院一可究空间中的“天人之际”,二可观文物上的古今之变。

2、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

书:《小兵张嘎》

红色经典,内容情节跌宕起伏,语言风趣幽默,富于生活化,值得儿童阅读。

电影:《烈火金刚》

这部电影是小说的浓缩与精炼,刻画的肖飞等抗日英雄形象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象征。

电视剧:《铁道游击队》

老版本的连续剧更贴近原著,生动展示了当年八路军游击队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不懈斗争的历史。

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词曲的诞生地。虽然地方不大,但是让北京的孩子知道这一历史,感受在艰苦的环境中,党是如何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抗日战争的。

3、北京市八一学校党委书记牛震云

书:《平凡的世界》

展示了改革开放的前世今生。

电影:《冲出亚马逊》

男子汉是这样炼成的。

电视剧:《士兵突击》

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

一个值得去的地方:阿尔山

管窥雄伟的大兴安岭。

4、北京市东城区培新小学校长张燕

书:《百家姓解读》

适合低年级阅读,了解经典从了解自己的名字开始。百家姓是将中国的姓氏排列成押韵的歌谣,经典的魅力在其中体现,同时还有很多相关的历史故事。

电影:《小羊肖恩》

好动画无废话,此部电影没有一句台词,适合各个年段的孩子,孩子们都能从中捕捉出智慧、勇敢、善良、合作的内容,传递正能量。

电视剧:《谁敢挑战小学生》

这是2013卡酷少儿卫视重磅推出的有关小学生的知识竞技类电视,“我不如小学生”,是啊!孩子的潜力无穷,在这里可以体验学习的快乐,最重要是增强学习的自信。

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北京市西城区第一图书馆

今年暑假,这里针对青少年读者举办绘本阅读、朗诵比赛、跳蚤市场等各类活动。同时还有展览,包括我们最喜爱的主人公和《开心学校》纵览世界两部分。

5、北京十四中校长张琳

书:《狼图腾》

该书通过对狼的性情,生活习性的描写,展示了不同于我们平时所理解的狼。让我们看到狼的精神,它机智,在诱捕黄羊时以逸待劳,沉得住气。它坚强,在恶劣的环境下,努力的活着。这本书带给我们的是深深的震撼,有一种悲壮的美。

电影:《心灵捕手(Good Will Hunting )》

这是能让孩子爱上数学的一部经典电影,故事梗概是一个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教授,在他系上的公布栏写下一道他觉得十分困难的题目,希望他那些杰出的学生能解开答案,可是却无人能解。结果一个年轻的清洁工(麦特戴蒙饰)却在下课打扫时,发现了这道数学题并轻易的解了出来。

电视剧: 《亮剑》

这是一部战争艺术和传奇色彩融会贯通的主旋律作品。亮剑精神是指当你遇到无法克服的困难时,也要勇敢的去面对,失败并不可怕,而最可怕的是连面对的勇气都没有。

一个值得去的地方:黄河

黄河,印在每个中国人心中的名字,我们从不陌生,但却很少有人真正了解这条绵亘古今,跨越时空的河!沿着黄河走,对历史、对生活、对自己,都该有一个全新的领悟!

6、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

书:《把信送给加西亚》

该书所讲述的是在19世纪美西战争中,美方有一封具有战略意义的书信,急需送到古巴盟军将领加西亚的手中,可是加西亚正在丛林作战,没人知道他在什么地方。此时,挺身而出的一名年轻中尉——罗文,不讲任何条件,历尽艰险,徒步三周后,走过危机四伏的国家,把那封信交给了加西亚。故事中罗文正直、忠诚、负责和敢于善于解决问题的品质是孩子们应该学习的榜样。加西亚的负责,执着,勤奋,积极乐观,主动担当、不畏艰险的这些品质值得孩子们学习。

电影:《我不是坏小孩》

影片讲述了一对校园里的好朋友好拍档,为了帮助同班同学身患重病的母亲而齐心协力尝试各种办法,而他们自己也都战胜怯懦与诱惑,各自完成了转变与成长。最终成片将主打励志喜剧,幽默风趣诸多笑料的同时,也积极向上传递正能量,更有生动感人的情感戏份。这部电影将真正从少年儿童视角出发,真实记录、趣味演绎少年校园生活中的点滴成长,最终诠释出“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不平凡的人生”这一主题,深入解读关于现代社会少年们的青春梦想。影片中的男女主角均通过全国海选产生,此外剧组成功邀请到多位影视明星参与演出,甘做绿叶力捧小主角。

电视剧:《大国崛起》

纪录片,父母可以陪孩子们一起看,一起讨论。

一个值得去的地方:社会

建议孩子们去做志愿者体验社会,参与社会活动。不要有太多纯观赏、游玩性的外出。各地差异太大,地方的孩子应该首先去北京,而北京的孩子们应该不是首先出国,而是应该看看国内其他地区,先体验自己的国家文化,知道自己国家的文化,再出国了解异国文化。

7、巫山中学校长卢尧

书:《桥下一家人》

优秀儿童小说。情节生动曲折,人物形象丰满,情感描写细腻,引人入胜。

电影:《美丽人生》

很值得一看。尽管岁月艰辛,但主人公依然努力为孩子们营造快乐。主题健康,语言优美,催人奋进。

电视剧:《亮剑》

今年恰逢抗战胜利70周年,当今国际形式也颇不太平。这部电视剧题材紧扣时代脉搏,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尤其是亮剑精神正是我们在处理纷繁复杂国内外事情所必须的意识。

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巫山博物馆

一是蔵品丰富,历史悠久。从204万年龙骨坡文化遗址到商周文物到明清文物。参观这些展品就是对整个人类历史尤长江流域,三峡库区文化的学习。二是巫山博物馆暑假开展很多孩子们体验参与的活幼如小小讲解员,文物拓片体验等。参与者在游中学,学中用,用中乐。

8、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校长吕建

书:“四大名著”

四大名著承载了许多中华文化的精华,在潜移默化中对人的思维智慧、为人处世方式产生了影响,对社会思潮、社会风气、政治生态变化有着深远影响。不把四大名著读一遍实在是人生的遗憾。

电影:《阿甘正传》

每个人都可以成功,但我们必须有正确的观念去定义成功,但不管怎么说,毅力和坚持永远是每个年轻人不可或缺的。

电视剧:《亮剑》

我们这个国家更多的需要像李云龙所说的那种“亮剑精神”。

一个值得去的地方:新疆

到了新疆,你才会感受到伟大祖国的博大、宽广、美丽和让人心醉,爱国主义情感油然而生。

9、北京万泉小学校长景小霞

书:《汤姆索亚历险记》

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弘扬勇敢探索精神,更让学生懂得家庭的重要,树立珍视亲情的意识。

电影:《大闹天宫》、《冰河世纪》

《大闹天宫》,好看、有意思,而且又是经典名著改编成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电影。现代的电影推荐《冰河世纪》,它倡导人类动物与大自然的和谐关系,让人学会从多角度思考问题,还倡导人在合作中保持个性,呼唤人内心善良和责任感。

电视剧:《我爱我家》

《我爱我家》还可以,别的实在想不出。

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博物馆

参观的地点低年级是自然科学博物馆比较好,满足学生的各方面的求知需求。高年级抗日战争纪念馆比较好,它的展览年代划分主线清晰,让学生对历史容易理解;它的展品丰富,声、光、色、气氛等设计都很用心,容易让学生身临其境;它的讲解员比较专业,知识丰富,训练有素,态度亲和,更主要对培养当今学生的爱国精神非常重要。

10、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校长马国宏

书:《鲁宾孙漂流记》

面对困境,学会迎难而上。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

不怕生活的苦难,怕我们不能勇于面对。

电影:《狮子王》

生活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跌倒了,一定要自己爬起来,你就是你的王。

一个值得去的地方:陕西博物馆

来一趟历史文化之旅,增长见识,增加民族自信。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