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职场遭侵权,就得说出来

2015年08月05日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职场遭侵权,就得说出来

  来源:网络

  据8月1日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几乎99%的在美华裔员工都不清楚自己的权益,当遇到老板的无理要求时,因为怕“丢工”,他们常选择忍气吞声,实则害了自己,便宜了压榨华人的黑心老板。

  沉默,沉默,还是沉默!

  “你不爽,就别干了!”当老板向公司员工这样放话时,其实已经违反了美国劳动基本法,因为法律规定雇主不可以在任何情形下提到“不满意你就走”之类的威胁字眼。但因为在美华工多次的忍让沉默,外国老板更是有恃无恐,频频对他们使出狠招。

  “之前跟我们餐馆老板说好是包吃住的,过了一个多月工资发下来发现比合约里说的少了几百块钱,经理说是住宿的费用。我刚来这边才两年,英语也不好,所以也没有细追究。”侨胞刘某(化名)在旧金山一家日式餐馆打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她表示,工资被扣是很稀松平常的事,她的中国朋友也碰到过,心里虽然不满,但刘某(化名)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常不了了之。

  而这种情况不仅出现在旧金山。“之前我在洛杉矶,就听说有餐厅一次解雇了十几名华人。外国老板的规定不可理喻,在厨房洗碗居然不能说话!”刘某(化名)辗转美国多地,她表示已经对这种无理要求见惯不怪了。

  据报道,美国全国劳资关系委员会中西部负责人曾表示在过去的4年间委员会在芝加哥地区处理过至少4000件保护员工发声权利的申诉案件,但没有一件是亚裔(包括华裔在内)申诉案。

  为啥要沉默

  “很多华人都在美国服务业工作,做的事很繁杂,还得处处留心别人的态度,他们中有些甚至英语都不会讲。” 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曾担任美国俄勒冈州政府亚太事务委员会副主席,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语言不通、餐饮业工作流动性较大,是在美华工遭受侵权后选择沉默的原因之一。

  他认为,很多在餐馆打工的华人并不了解自己的合法权益有哪些,也不知道自己受到哪些法律保护。“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很多华人没有自己的常年律师,而是遇到麻烦以后才不得已临时找律师,这就往往造成不了解权益。第一代华人移民尤其如此。”李斧说起在美华工选择沉默的主要原因时,不无遗憾地说。

  “职场沉默,事不关己,是华人在国外的通病。”硅谷科创公司总裁张汝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刘某(化名)也表示,当地在服务业务工的华人常是自己的工作都顾不上来,很少有闲心去关心自己的同胞是否受到了不公平待遇。

  据统计,在美非裔和拉裔的民间维权组织有上百个,华裔维权组织相比之下少一些,再加上底层服务业从业华工力量弱小,没有形成强大的社会声音。发声渠道和发声影响力的缺失,也是在美华工宁肯“有苦肚里咽”的重要原因。

  打破沉默,敢于发声

  “美国个体商户的特点之一就是经常解雇员工,解雇时劳资之间矛盾最多、冲突最大。为了将这种矛盾弱化,资方难免找‘最沉默’的员工,华人便首当其冲了。”李斧表示,沉默将带来更大的打压,侵权行为只会变本加厉,形成恶性循环。 据悉,美国各地政府的亚太(裔)事务委员会和劳资关系委员会就是解决此类侵权事件的主要机构。李斧表示,长久以来,非裔和拉裔到委员会申诉的较多,菲律宾和巴基斯坦的也有,但是鲜有听到华人的声音。作为美国外来族裔的部分,素来以吃苦耐劳著称的华裔不应再沉默。

  据报道,芝加哥华人咨询服务处的工作人员曾表示,之前华裔几乎没有集体发声的习惯,也很少参加市政厅的活动,但是近几年来情况正在好转。

  今年2月,华人新警员梁彼得误伤一名非裔致死恐遭遇重判的消息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南加州华裔平等权益协会发起了123980人的请愿签名,旨在要求当地检察院撤销指控。事件还未结束,但这是在美华工逐步争取话语权的第一步。

  敢于发声,加强团结是在美华工应对侵权事件迈出的第一步。

  “华人遇到麻烦,要敢于申诉,求助民权组织和民权律师,多学习其他族裔的处理方式。”李斧在采访最后时呼吁,维权当然首先要靠自己,多了解当地法规和美国的劳动基本法将有助于华人同胞们在海外的工作和生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08月05日 第 06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