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职毕业生与本科毕业生月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2015年08月05日18:49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职毕业生与本科毕业生月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高职毕业生就业率比应届大学毕业生高已经不是新闻。如今,高职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与本科毕业生的差距也在缩小。这是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显示的数据。数据显示,高职毕业生三年后月收入增长明显。2011届高职生毕业三年后月收入为4812元,比毕业半年时月收入增长了2330元,增幅为94%。近4年来,2011届至2014届高职毕业生与本科毕业生的差幅分别为19%、19%、17%和15%。60%的2011届高职毕业生毕业三年内职位有晋升。

报告显示,2011届至2014届,高职毕业生就业率持续提升,2014届高职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为91.5%,比2013届高0.6个百分点,比2012届高1.1个百分点,比2011届高1.9个百分点。高职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自主创业比例、母校总体满意度均呈上升状态,高职毕业生的理工农医类专业相关度连续四届保持稳定。

高职毕业生就业率高,与高职院校专业设置密切相关。报告显示,2014年高职院校主动停招或撤销了与地方产业相关度低、重复设置率高和就业率低的专业点数5269个,多于新增专业点数2004个,超过61.4%。新增专业点数3265个,主要集中在物联网应用技术等新产业,老年服务、康复治疗、社区管理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领域,以及新能源应用技术、软件外包服务、城市轨道交通等与地方主导产业关联度高的专业领域,在适应互联网经济新业态及服务民生领域等方面日益发挥作用。

在产教融合方面,高职院校创新“政行企校”合作机制,提升校企合作的有效性。高职院校合作企业近16万家,校均超过120家。服务企业“走出去”战略,积极培养企业发展所需的属地化员工成为高职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同时,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高职毕业生自主创业群体不断增加。报告显示,2014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比例达到3.8%,比2011届增长了1.6个百分点,增幅达72.7%。高职毕业生创业多具有劳动密集型的特点,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据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与麦可思联合调查,2013届高职毕业生自主创业共创造了92.3万个就业岗位,比本科高143%。(郑勇)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