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赵跃宇:无独立思考能力批判精神则创新难成

2015年08月05日17:5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 贺迎春) “大学为什么成其为大学?大学和中学有何不同?大学的使命在哪?”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今天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大学新生入校的时候,学校就应该让他们明白大学教育不是一个简单的学知识问题,而更多的是要培养独立思考的精神,和批判创新的意识。

赵跃宇认为,高等学校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重点应该在创新,根本问题要解决他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精神。“你谈创新,没有这两个做基础,实际上是很难实现的。”

赵跃宇说,在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过程里,大学也应该要有相应的制度、政策来配套。比如培养方案里面要体现创新创业方面的要求;一些评优的指标里,不是简单地看成绩,而是看全面的素质;学校要创造一些条件,让高年级的学生更多地进入到教师的研究团队里面去,了解教师们在科研实践活动中,是怎样去思考,怎样去想问题。

赵跃宇表示,要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还要让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在我们的文化里面,老师说的往往意味着真理,这种观念影响很大。但是创新需要让学生独立的去思考,你要给他自己机会,要让他自主地去学习。同时,要让他研究性地去学习。”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