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学生追忆陈天洲 "在影响因子18的医学期刊发文"为误传

2015年07月31日09:2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贺迎春 实习生 王斯慧)近日,一则“44岁浙大教授陈天洲捐献全部个人遗产资助学生”消息被媒体广泛报道,并在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有媒体在报道中称,陈天洲患病后,曾在影响因子为18的某知名医学期刊上发表两篇医学类论文。对此,陈天洲的研究生小杰(化名)今天对记者澄清,这其实是一个误传。

小杰是陈天洲2013年收下的一名研究生,据他介绍,陈教授的文章其实发表在那家期刊的增刊上,而增刊并没有被SCI收录,所以也就无从谈到影响因子这回事。他说,也许是因为陈教授名声较大,这个误传在陈教授生前就一直存在,而陈教授精力有限,并没有办法一一向别人澄清。

记者也就此向陈天洲教授同事求证,浙大计算机学院李莹副教授表示,他曾经听说过陈教授在一个影响因子很高的医学期刊发表文章,但具体情况并不太了解。而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叶艇表示,这不是计算机学院官方网站发布的内容,具体以学院网站的“讣告”为准。

陈天洲生前系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2011年,被查出罹患胰腺癌,2015年7月26日,因胰腺癌医治无效逝世,年仅44岁。陈天洲教授生前曾留下遗嘱,捐献全部个人遗产,设立“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陈天洲基金”,用于资助计算机学院在校学生。叶艇表示,这一基金还没有具体落实,学校的发展联络办正在商洽此事。

不太会表扬学生 但始终给学生讲最新技术

小杰告诉记者,当初陈教授面试他的时候,表现得非常乐观与活跃,“你完全想象不到他是一个身患绝症的病人。”小杰说,他曾经问陈教授为什么会这么乐观,陈教授的回答是:“工作时就要有工作的状态”。

记者了解到,陈天洲教授做学术非常严谨,对学生要求很严格,他会想尽一切办法找出学生科研中的漏洞,然后用生动活泼的语言、例子进行讲解。而且,陈教授不会说太多表扬学生的话,他认为这对做好科研并没有太多实际意义。这一点在其他学生口中也得到证实。

小杰认为,陈天洲教授的学识水平非常高,而且难能可贵的是,他是一个始终跟学生讲最新技术的老师。小杰说,计算机领域知识更新非常快,而学习新知识需要大把的时间和精力,但陈教授还能坚持给学生讲最新的东西,这是他和许多老师非常不一样的地方。他平时要做化疗,还要做康复,和疾病作斗争,每周五和我们开会,给我们提供方向上的指导,这对于他已经非常不容易。

“神”一样的FAT 搭建高校中最好的游戏服务器

对于很多爱打游戏的学生来说,“fat”这个名字绝对不会陌生。“fat”正是陈天洲的网名。南开大学经济学院2001级的李燡介绍,浙大以前的“星际争霸”在中国高校非常有名,是“fat”当时亲自为其搭建的游戏服务器,他保证了当时浙大拥有全国高校中最好的游戏服务器,并亲自担任网管。李燡说,他当年上学时也会打这个游戏,用的都是浙大的服务器。他认为,在学校做这种被一般人看来是不务正业的事情,难度是很大的,“但实际上,浙大当时为提高中国电子竞技水平做出了很大贡献,到现在,游戏产业已被更大程度地承认了,这说明fat是具有前瞻性的。”李燡说,“fat”当时给他们的印象就是“大神”。

一直在寻找最新药物 亲身做新药临床试验

小杰说,陈教授去世是在周日,而在上周三和周四的时候,他还去医院看望过陈教授。周三的时候,陈教授还能认出他来,到了周四时似乎已经不认识他了。而陈教授生前的遗愿就是能低调处理丧事,一切从简,不要过分渲染。

据了解,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疾病,其发病率与死亡率近年明显上升,5年生存率小于1%。李莹副教授表示,得了这个疾病,平均的存活时间大概是20个月,而陈教授把自己的生命延长到4年,“这不是一般常人能做到的事情。”李莹说。

此外,据陈天洲教授的一名学生透露,陈教授在治疗过程中,一直都在寻求最新的药物,而且还亲身做一些临床药物试验。对此,李莹副教授表示,陈天洲是一个讲究用数据和事实说话的人,这可能是做科学研究的人积累下来的一种惯性思维。

陈天洲最后一条微博发于2014年4月14日,内容是他对于英国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一篇论文进行解读。在这条微博下,有上百名网友留言,为其送上蜡烛,祝愿他“一路走好”;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庄越挺也在微博上称,“他的不幸去世是浙大计算机学院的重大损失!”

推荐阅读:

 

(责编:王斯慧(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