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应完善对教师的"信任"机制

郭华桥

2015年07月30日09:1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时下,高校教师抱怨科研经费报销难——“你要他的钱,他要你的命”、“像防贼一样”,并且由于报销难,高校横向科研项目数量和经费大大减少。笔者认为,与其吐槽倒不如提供一些建设性意见。

当前高校科研经费报销存在的主要问题有:(1)没有考虑知识分子的脑力劳动,劳务费只能发给课题组以外的人员,甚至出现老师将钱打给学生然后又要回来;(2)单纯强调票据的合法性,造成事实报销过程的不合理性。老师为拿到合法的票据,不得不在指定商家、商场购买产品,出现价格高或者质量差的现象,一定程度上造成新的浪费;(3)不符合实际地进行课题经费结构化划分,例如横向课题可以报销一定比例的汽油费。报销的汽油费票虽然是真实的,但实际上却不一定真跑了那么多公里。高校科研经费管理的核心问题是对高校教师的不信任。结果造成高校教师为报销花费大量精力,甚至做一些连自己都觉得有失知识分子风度的无奈之举。

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可以完善对高校教师的“信任”机制,通过好的制度提高高校的生产力,让教师安心科研,进行知识创新。不妨从以下方面着手:(1)根据文理学科性质不同,实行科研经费混合制。理科可以购买设备;只要成果鉴定合格,愿意报销的可以报销、不愿意花时间报销的就打到其工资卡里,然后按照个人所得收入正常纳税,这也符合李克强总理倡导的“让科技人员合理合法富起来”的要求。与其在报销时卡老师,还不如在成果鉴定上下功夫,以激发教师不断提高科研质量,相信老师也不期望成果鉴定时走过场,却沦为报销“专家”。(2)加强建立教师科研“信用”平台,建立相应的奖惩措施,设置一些教师违反哪些方面内容终生不得申请课题的措施。(3)合理确定文科课题经费金额,不设报销年限,让资金真正用于科研。现有文科课题经费,特别是重点项目金额出现虚高,现在采取的管理办法是结项前未报销完毕就得收回,于是一些老师就总被财务处、科研处催促报销,以免影响学校绩效,不得不发动全家找发票,有辱斯文。(4)加强第三方审计,将问责落实到实处。现有科研管理办法背后的逻辑是担心教师腐败(虚报发票、逃税、避税),考虑到人情因素,可以引入第三方审计。审计出来的问题,该退还的退还,该追究相应法律责任的追究法律责任。

总之,科研管理不能陷入“又想马儿好,又想马儿不吃草”的悖论,一方面想教师科研成果越多越好,并且高质量,迅速提升我国高等教育质量的核心竞争力、国际化水平,另一方面又担心教师违规,简单地采取种种不利于激发教师科研生产力的措施,应着力完善教师“信用”制度。(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