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毕业一年拿不到毕业证 留意学生回国处处碰壁

2015年07月29日13: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 郝孟佳)留学意大利的聂晓峰(化名)毕业一年多了,学校只发了一张毕业证明,至今拿不到毕业证书。回国后,他多次发邮件与学校联系,也曾委托仍在意大利的同学,几乎一周一次去学校秘书处询问,而学校的答复则是已经将毕业名单提交给教育部,除了等待教育部的回复,没有其它办法。这不是个例,对于这些面临找工作及落户的中国留学生来说,确实碰上了一道不可逾越的门槛。

对此,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处参赞史芬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表示,中国和意大利存在文化差异,在意大利,毕业证明与毕业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应。此事还需要通过双边沟通解决,她将会尽力、尽快帮助留学生解决毕业证的发放问题。

早在2009年,意大利推出了“图兰朵”计划,主要针对艺术、音乐和设计专业的中国学生,为他们提供在意大利艺术和音乐类院校学习的机会。而这些没有拿到毕业证的学生,恰恰都是艺术类院校的学生。

2014年7月,聂晓峰从意大利米兰布雷拉国立美术学院平面艺术专业毕业了。两个月之后,他回到了国内,在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了学历学位临时认证。

很快,聂晓峰找到了工作,当他向单位申请办理落户的时候才发现,他必须出示毕业证书的原件和正式的学历学位认证。现在聂晓峰十分无奈,由于没有毕业证书原件,他能够办理落户的期限已进入了倒计时。

记者日前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的《中国留学网》上看到就业落户的相关规定,确实有一项硬性指令:“学业结束回国两年内,按要求递交所有申请材料”,而申请材料的第一项就是学历认证。

“没有正式的毕业证和学历学位认证就不能纳入编制,没有编制就影响到工资分档,也不能享受其他福利待遇。”同样因为没获得有毕业证,留意学生任飞(化名)虽费尽周折勉强入职某高校,但是至今无法转正,更不能评定职称。

2013年毕业于布雷拉美术学院的程靖阳(化名),至今仍未能找到正式工作。 程靖阳告诉记者,“我回国后多次面试,最后都是因为没有正式的毕业证而被淘汰。现在只能靠一些临时性的工作养活自己。”

据聂晓峰说,意大利的不少大学都有类似情况发生。他能联系到的就有42位留学生,他们分别来自布雷拉国立美术学院、佛罗伦萨美术学院、费拉拉音乐学院、那不勒斯音乐学院等4所意大利院校。记者看到,在中国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最新发布的外国院校名单中,这些学校都位列其中,也就意味着他们都是被教育部承认的外国院校。

史芬娜表示,在意大利,高校发的毕业证明是正式并且真实有效的,留学生毕业后倘若在意大利求职,该校毕业证明与毕业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应,只要出示毕业证明就能和公司签署工作合同。同时,很多其他国家也都承认意大利高校颁发的毕业证明。

“迟发毕业证并不是只针对国际学生,对于本国学生也是一样。我读完本科,大约3年半以后,才拿到正式的毕业证。”史芬娜介绍,按照意大利的传统,很多学校都还保持着手写毕业证的习惯,相对需要的时间也较长。通常,学生拿到毕业证以后,会把它装裱起来,当成艺术品一样挂在墙上。

“中国政府不承认意大利高校颁发的毕业证明,其中一个原因是中意两国之间存在文化差异。”史芬娜说,“意大利没有户籍制,也不存在落户、买房限制和子女受教育的问题。”

据统计,2014年3月前,中国意大利留学生已经超过1.8万人;2015年1月,已接近3000名学生加入“马可波罗”和“图兰朵”计划;同年7月,又有1500名学生赴意大利就读公立大学的本科和研究生学位课程。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