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公安部打拐办关注"嫁给大山的女人" 部署调查人贩子

2015年07月29日15: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欧兴荣)昨天,有网友翻出2009年根据被拐少女真人真事改编拍成的《嫁给大山的女人》,质疑影片传达的价值观,并呼吁严惩人贩子。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今天在微博回应,人贩子必须严惩,不能纵容拐卖,已部署当地警方调查。

《嫁给大山的女人》由长春电影制片厂于2009年出品,影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18岁的河南女孩郜燕敏被人贩子骗卖到僻远的河北省曲阳县下岸村,受尽凌辱,最后被公公、婆婆的善良感动了,决心以善报善,当起了代课教师,2006年成为感动河北人物,被媒体称为“最美乡村教师”并广泛报道。

近日有网友对影片表达的价值观提出质疑,“不追究人贩子责任,让一个受害者站出来撑起一片天,演苦情戏,真好意思?”“愣是不明白,本是社会的悲哀、社会的尴尬怎么就变成社会榜样了?”这引发了网友强烈共鸣,“嫁给大山的女人”也迅速跃升为热门微博话题之一。

事实上,该影片在拍摄之初就引发了网友质疑,认为影片在拍摄上做了太多改动,相比现实遭遇,影片主人公要幸运得多,影片也处处彰显着温暖和大爱。编剧曾对此解释说,电影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剧情主要“以情感人,以景迷人”。

据媒体报道,1994年初夏,18岁的河南打工妹郜燕敏,被两个女人贩子以介绍工作为名哄骗,后被转卖、强暴、欺凌,最后以2700元价格卖给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曲阳县下岸村一个比她大6岁且不识字的羊倌。她曾多次自杀、逃跑,但都没有成功。后来被公公、婆婆的善良感动,决心以善报善,用自己羸弱的肩膀支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初中毕业的她作为村子里学历最高的人,当起了代课教师,并全身心投入。

被媒体报道后,郜燕敏一度压力很大,曾考虑辞职,后来继续在曲阳县下岸村小学执教。但人贩子是否被抓到,相关部门一直没有一个公开说法。旧事被网友翻出后,引起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的关注,他今天通过微博表示,人贩子必须严惩,买主也必须追究刑事责任。对受害人应当救助,不能纵容拐卖,同情买主,已部署当地警方调查。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