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美华裔母亲教出奥数冠军秘诀:陪伴成长

2015年07月29日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华裔母亲教出奥数冠军秘诀:陪伴成长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勇夺第56届世界数学奥林匹克大赛(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简称奥数)冠军的美国队成员刘洋,其母刘双秋分享她的心得,很享受在美国拥有更多时间与孩子相处的自在生活。

  刘双秋表示,自己在中国时是一名数学老师,刘洋上幼儿园时,曾经到书店买些教材指导刘洋,刘洋吸收很快,一开始是她引发了刘洋的学习兴趣,不过后来都是孩子自己自动自发学习。刘双秋提到,每个孩子都不一样,她也用相同方法教育刘洋的妹妹,不过,妹妹却一点都没有兴趣。

  刘双秋说,她与另一半对小孩抱持自由尊重的态度,不过,她主张小孩还是需要规范与提醒,尤其在他们年幼时,不可太过放纵。刘双秋也坦白,不同意一般美国人的盲目自信,明明不努力,还直说:“Good Job!”

  因为刘洋数学才能出色,许多家长希望向刘双秋索取奥数练习题,她都“有求必应”,从不藏私,总是大方复印分赠众人。刘洋父母还把刘洋参加奥数所得奖金,加倍捐赠给刘洋就读的高中,以表达对学校及老师多年教导的感谢。刘洋继承了爸妈的分享精神,过去四年来,每周日下午都到中文学校,教导近50名中国学生数学。

  孩子常常参加比赛,总有胜负,刘双秋说,她每次都告诉孩子尽力就好,不必给自己太多压力。(吴淑梅)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