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大清华等26所高校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2015年07月29日09:4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贺迎春)教育部等六部门日前发布关于支持有关高校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通知,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9所高校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7所高校筹备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此举旨在尽快满足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

该通知要求加快培养集成电路产业急需的工程型人才。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含筹备建设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下同)要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加快培养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及其装备、材料等方向的工程型人才。鼓励高校根据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求和自身优势,合理确定本科、硕士、博士层次的人才培养方向和类型,建设有特色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该通知还要求,完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内部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完善独立运行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组织管理体系,明确院系领导班子、教师队伍、教学组织等(可以独立设置,也可以依托现有学院设置)。建立学院新型用人机制,鼓励教师潜心育人并主动开展产学合作,聘请一定比例的企业专家授课或担任指导教师,引进国外高水平专家,建立一支由专职教师、企业专家和兼职教师组成的师资队伍,推动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国际化发展。

根据该通知,有关高校要统筹校内相关学科资源,支持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确保学院各项教学设施和条件建设、聘请国内外高水平师资、实施有效的产学合作、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经费投入。调整优化校内人才培养结构,努力增加微电子相关学科专业本科、硕士、博士的招生数量。

该通知指出,将委托行业协会牵头制定人才培养标准,对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工作和人才培养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实行滚动淘汰。筹备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高校要根据专家组的反馈意见进一步改进工作,专家组将在一年后再次进行审核认定。

支持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高校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支持筹备建设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高校名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福州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