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武大回应录取通知书"撞脸"人大:围绕个性独立设计

2015年07月28日10:2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欧兴荣)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武汉大学今年的“古典风”录取通知书和中国人民大学去年的很相似,质疑武大抄袭人大创意。武汉大学官微昨晚回应称,武大版通知书紧紧围绕自己的个性需要而展开的独立设计。

人大2014版录取通知书和武大2015版录取通知书封面对比

前日,武汉大学官微公布了该校今年录取通知书的图片,并称“今年通知书下方草书的八字校训伴有传统花纹,颇有一番韵味”。不久就有网友发帖指出,该录取通知书和中国人民大学2014年版录取通知书在风格、样式上非常相似,皆是采用“新古典”竖式排版,题签+毛笔字体,并配以传统花纹。随后,还引发了两校学子在网上激烈争论。

昨晚近12点,武汉大学官微称“都说今年武大版录取通知书与2014年人大版‘撞脸’了,让我们尽可能客观地从知识立场分析一下‘到底像不像’。”并附上长文“我们到底像不像?一种文化传统,两校个性表达”,从技术角度作了回应。

该文开篇称,大学录取通知书上借用传统文化元素已成为一种流行趋势,“竖式排版、题签、毛笔字体”比较常见,并表示武汉大学“录取通知书”从2014年开始就使用竖式排版,“这种传统文化资源是公开的,而非独家专属的,以人文传统著称的武汉大学自然也有这种继承与弘扬的权利和义务。”

随后,文章从武大和人大各自设计表达进行了解释,称武大强调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倡导自由理念,设计者决定用“龙腾鱼跃纹”来表达武大的这种“个性”,为突出录取通知书应有的喜庆色彩,最后调整成现在的红色基调。并表示,人大版通知书则主要使用“海水江崖纹”,表达其“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人才培养理念。此外“武大版和人大版另一个显著的不同在于武大版通知书选择了有边框设计(浅灰色外框)。”

结论是,武大版通知书紧紧围绕自己的个性需要而展开的独立设计,虽然大量借鉴了传统文化元素,但是被统摄成为个性理念的有效表达方式,达到了形式与内容的自我统一。“就设计的核心要件而言,武大版通知书显然是有理念、有灵魂的。”但总结这次“撞脸”,该文表示武大通知书设计的个性化程度仍有提高的余地。“如何把学校个性更好地和形式要件充分结合,应该是今后努力的方向。”

对此,记者致电中国人民大学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什么可回应的,但中国人民大学招办在官方微博上置顶了有关去年录取通知书的介绍。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