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4年在校大学生创办网店带动30万人就业

2015年07月28日09:4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贺迎春)昨日在京召开的“网络创业就业统计和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研究项目结题会暨‘互联网+’创业研讨活动”透露,2014年我国网络创业就业总规模约为1000万人,其中,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总规模约为618万人,占全国网络创业就业人员的六成。

2012年至2013年,中国就业促进会联手阿里巴巴集团先后完成了《关于推进网络创业就业研究》和《网络创业就业统计和社保研究》等课题,2014年9月,双方继续围绕网络创业就业开展专题研究,重点针对大学生群体网络创业就业规模、现状和政策诉求等组织了大规模的抽样调查和实地调研,并就推进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稳步健康发展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全国个人网店和企业网店中,大学生创办的网店各占59.7%和71.6%。其中,在校大学生创办的网店带动就业人数约30万人;毕业5年及以内大学生创办的网店带动就业人数约231万人;毕业6年及以上大学生创办的网店带动就业人数约357万人。从网店店主的年龄看,25-34岁年龄组的占63.5%,24岁及以下的占21.9%,35-44岁年龄组的占12.9%,45岁及以上的占1.7%。网络创业者中80、90后青年群体成为绝对主体。而网店员工中八成以上为34岁以下青年人。

“大学生网络创业有多条腿。” 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出席会议时表示,除了网上开店,在移动互联网上的APP开发、云计算、O2O等领域也有大量的创业机会和空间。据金建杭介绍,阿里巴巴针对创业者,先后建立起阿里商学院、淘宝大学、速卖通大学、湖畔大学、橙功营等等丰富多彩的培训服务。目前,淘宝大学逐步形成了覆盖各网商群体的完善培训课,涉及传统企业进驻电商总裁班、网商MBA、网商特训营、电商精英、在线学习平台等多种培训模式。

调查还发现,目前,半数以上的大学生网店店主不了解甚至没有享受过相关扶持政策,不知道或从未接受过创业指导或创业培训。七成以上大学生网店店主希望政府强化网络创业就业的扶持政策。

该报告建议,建立网络创业就业统计制度,进一步推进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稳定健康发展。一是通过简化程序、制定细则、设立专项资金等措施,进一步完善、落实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扶持政策;二是强化网络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创业就业专项指导;三是建立电子商务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创新网络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四是加强大学生网络创业就业者的权益保护;五是促进大学生网络创业向实体经济和农村地区扩展。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