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签确认书未被录取考生认为复旦招办不诚信

2015年07月27日08:42  来源:法制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签确认书未被录取考生认为复旦招办不诚信

确认书

  确认书

  北京考生与复旦大学签订“专家组咨询确认书”后,却以一分之差被另一所高校录取。这是继重庆江津文科状元之后,曝出的第二个签了复旦“确认书”,却未被该校录取的考生。

  讲述 签完“确认书” 复旦老师让“踏实玩儿”

  当事考生小曹是十一学校的学生,她的高考成绩为663分,排在北京文科第183名。小曹表示,6月23日高考出分,当天下午,复旦来电问她是否有兴趣报考,可以优先选专业。

  当时她已经拟好了志愿报考顺序,为人大、复旦、北师大。“当时觉得自己的分数去人大可能在选专业上余地较小,复旦的专业又是我很感兴趣的。”她便答应复旦招生老师,第二天去咨询。

  在咨询处,招生老师认为小曹的分数“还是蛮有竞争力的”,留了她的专业意向与电话,表示再联系。当晚,人大和港大也联系了小曹,但此时她已经决定去复旦了。

  6月25日晚上,小曹接到复旦招生老师的电话,被告知可以去签“确认书”了。她出示的“复旦大学2015年专家组咨询确认书”显示,经招生专家组审核,确定(小曹)为复旦大学2015年高考推荐生。

  小曹的推荐专业(类)分别为社会科学实验班、历史和经济。她觉得第一志愿专业报社科问题不大,“如果是经济专业就有些悬。”但当时复旦招生老师对小曹说的是“没有问题”,还让她在假期“踏实玩儿”。

  一分之差 被另一所高校录取

  复旦在京提档线出炉后小曹傻了眼,她差了一分与复旦失之交臂,最终被北师大录取。小曹事后分析认为,自己的分数在复旦签约的考生中不算高,甚至有些危险。“复旦此次的策略大概是广撒网,让分数涨上去。”

  小曹认为复旦招办的这种做法不太诚信,但表示自己也有大意和太信任对方的失误。她提醒广大考生,“这个确认书没什么意义,还是分够就去,不够也没戏。”

  解读 跟考生签确认书 是高校普遍做法

  记者拨打复旦大学北京招生组的5个电话,其中4个处于关机状态,另一个已经停机。

  北京大学[微博]北京招生组老师王飞(化名)表示,各高校都有跟考生签“确认书”的做法,目的是为了招到高分考生。他就小曹的遭遇判断,可能是复旦的招生老师没经验,造成卡位失误;也可能是老师资历较浅,调不动学校的机动名额用来扩招小曹。

  连续参加20余年招生工作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东东表示,在投档之前,任何大学不可能对学生承诺录取。“必须是投完档了,大学拿到档案了,才有权决定录还是不录。”

  他表示,从法律上讲确认书本身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因为主体是不合格的,必须是法人或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才能签协议,专家咨询组不是法人,不能签署协议。(记者 王妍 刘汨)

(责编:高霞(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