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盘点习近平与青年谈梦想的7则小故事

2015年07月26日10:5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盘点习近平与青年谈梦想的7则小故事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在校园观看北大师生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时同朗诵者亲切交谈。

【学习有方按】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和青年学生、向广大海外中华青年表示诚挚问候。

“学习有方”栏目盘点出习近平与青年谈梦想的7则小故事,回顾那些“与梦想有关”的寄语。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问候,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他在座谈会上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习近平谈到,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你们和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志愿者和藏族学生们在一起合影留念。

2014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向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习近平在信中表示,你们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扎根基层教书育人,十几年如一日,写下了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历程。你们的坚守、你们的事迹,令人感动。

习近平强调,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以你们为榜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

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2014年4月1日,习近平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发表重要演讲。

习近平谈到,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国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欧洲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希望中欧双方的同学们用平等、尊重、爱心来看待这个世界,用欣赏、包容、互鉴的态度来看待世界上的不同文明,促进中国和欧洲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促进中国、欧洲同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相互了解和理解,用青春的活力和青春的奋斗,让我们生活的这个星球变得更加美好。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本禹服务队”在武汉盲校服务。华中农业大学团委供图

2013年12月5日,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暨第二十八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肯定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勉励他们弘扬志愿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并向这支志愿服务队和全国广大青年志愿者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回信写到,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

2013年5月21日,习近平到四川芦山地震灾区考察,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记者黄敬文摄

2013年5月21日,习近平来到四川芦山看望慰问受灾群众,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

在龙门乡隆兴中心校,一个男孩说,我想当科学家,建造会飞的房子,这样就可以免受灾难危害。习近平说,青少年要敢于有梦。从西游记到凡尔纳科幻小说,飞船、潜艇今天不都有了吗?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和在展厅参观的优秀青年代表交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来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展厅,参观空间技术成就展。之后,又来到会议室,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2012年6月19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观看“考古科学90年、考古专业60年成果展”,了解学院党建创新项目情况。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2013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5月2日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肯定他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和追求,勉励当代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2012年6月19日,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调研高校党建工作时,看望了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学生,勉励他们学好专业,为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和祖国建设多作贡献。五四青年节前夕,学生团支部全体同学于4月28日给习近平写信,向习近平汇报了他们近一年来的学习、生活、思想情况,特别是关于中国梦的认识和体会。习近平收到北京大学党委转交的这封信后随即回信。 

(责编:魏艳、马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