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注册会计师考试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注会“借题发挥”战略篇:紧缩与集中战略 

2015年07月24日15:05    手机看新闻

眼看着2015年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日子是越来越近了,考生们现在大都是在“埋头苦学”着。从网校答疑板和论坛相关版块来看,考生们在做题中遇到的困难也是越来越多了。与其“就题论题”不如“借题发挥”,于是我们就针对一些大家重点关注或较复杂的题目做了一下“发挥”,希望能对各位复习备考2015年的注会考试有所帮助!

一、 典型题目:

M国F汽车集团在经历了10余年的全面扩张之后,由于市场变化及公司竞争力下降,业绩全面下滑。集团进行了重大战略调整,即从战略扩张改为战略收缩,只专注于北美市场,专注于其自有的核心品牌,以改变该集团地域性品牌分割状态。集团相继出售了旗下几个欧洲高端品牌。F汽车集团的战略收缩类型属于( )。

A.削减成本

B.放弃

C.紧缩与集中

D.转向

二、 解题思路:

放弃战略涉及企业(或子公司)产权的变更,是比较彻底的撤退方式。具体包括特许经营、分包、卖断、管理层与杠杆收购、拆产为股/分拆、资产互换与战略贸易。

【正确答案】B

三、 涉及知识点:

1、紧缩与集中战略

http://www.chinaacc.com/zhucekuaijishi/fxzd/li1501239972.shtml

四、 重点注意:

集中与紧缩,只专注于北美市场,专注于其自有的核心品牌,以改变该集团地域性品牌分割状态。集团相继出售了旗下几个欧洲高端品牌。F汽车集团的战略

根据教材内容,集中与紧缩战略只是削减成本,控制财务支出以经调整机制,而不涉及业务范围或领域的缩小,本题该企业放弃了部分品牌,因此是放弃战略。

五、 相关重点:

企业采取收缩战略的原因有哪些?

(1)主动原因

①大企业战略重组的需要。②小企业的短期行为。

(2)被动原因

①外部原因。②企业(或企业某业务)失去竞争优势。

来源:中华会计网校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