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减压涂色游戏攀比可能增压 儿童长时间涂色有损视力

2015年07月24日16:2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减压涂色游戏攀比可能增压 儿童长时间涂色有损视力

最近你的朋友圈里是不是频频有人晒出涂色游戏《秘密花园》这本书?如果你刚刚开始涂《秘密花园》第一册,那已经OUT了,因为《秘密花园》之二《魔法森林》已经被晒在了朋友圈中。不仅书在升级,画笔也在升级,从最初的12色、36色,到48色、72色,乃至现在的500色!晒书、晒画笔,只能说明入门了,要想体现出涂色水平的高下,还要晒作品……

据说,人们在《秘密花园》涂色的过程中,几乎能达到冥想的状态,起到“减压”的作用。这本涂色书真能减压吗?北京回龙观医院艺术行为治疗中心主任刘琳说,回龙观医院也有《秘密花园》这本书,但目前还没有应用到艺术行为治疗中。《秘密花园》的颜色搭配比较复杂,涂色之后还要比拼创意,相对简单的美术创作来说,减压的作用比较有限。如果不攀比,只是简单地沉浸在涂色之中,倒是能起到舒缓情绪的作用。刘琳还提醒,不要让儿童给《秘密花园》涂色,长时间盯着一本书涂涂画画,不利于孩子的视力发育;长时间沉浸其中,也不利于身体的发育。

在回龙观艺术治疗中心,美术和音乐、舞蹈、陶艺等都属于比较常用的辅助治疗手段。一般来说,一次美术治疗的时间不会超过40分钟,这其中既包括绘画的过程,还包括绘画之后的分享。刘琳说,不管美术治疗是用于减压,还是用于其他精神障碍的辅助治疗,最重要的是绘画之后的分享。“分享的过程能让治疗师更好地了解患者的内心活动,更有针对性地治疗。”现在,美术治疗已经应用在抑郁症、强迫症、睡眠障碍、进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精神障碍的辅助治疗中,不管是涂色还是绘画都可以帮助患者缓解情绪,进行心理的调整,通过创造和表达的方式,降低治疗的风险。

“一个人的绘画作品也能反映出患者当时的心理状态。”回龙观医院艺术行为治疗中心治疗师赵欢曾经治疗过一位精神分裂症患者,这位患者最初画出的图案令人感到很“诡异”,这也反映了患者混乱的内心结构。随着绘画治疗的深入,患者的画慢慢讲究对称性,结构性,也开始呈现一定的主题。《秘密花园》更适合心理状态还不错,组织能力好,认知功能也比较好的正常群体。如果真的是需要减压的精神障碍患者,还是不要指望一本书能够“减压”。刘琳说,即使是健康的人,每次涂色的时间最好也别超过40分钟,也不要过度比拼涂色作品的创意,以免没有减压,反倒给自己增加了心理压力。(记者 贾晓宏)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