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注册会计师考试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注会“借题发挥”会计篇:商誉减值 

2015年07月23日08:56    手机看新闻

随着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日益临近,大家现在可谓是马力全开、全力备考。从网校答疑板和论坛相关版块来看,考生们在做题中遇到的困难也是越来越多了。与其“就题论题”不如“借题发挥”,于是我们就针对一些大家重点关注或较复杂的题目做了一下“发挥”,希望能对各位复习备考2015年的注会考试有所帮助!

一、 典型题目:

甲公司有一个控股子公司乙公司,2009年12月末,甲公司以1 650万元的价格购入乙公司80%的股权,从而取得对乙公司的控制权。股权转让手续于当月办理完毕。购买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 500万元。甲公司与乙公司此前不存在关联方关系。甲公司将乙公司认定为一个资产组。至2010年12月31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按照购买日的公允价值持续计算的账面价值为1 950万元。甲公司估计包括商誉在内的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为1 875万元。甲公司合并报表应确认的商誉减值损失金额为( )。

A.637.5万元

B.562.5万元

C.297.5万元

D.450万元

二、 解题思路:

合并商誉=1 650-1 500×80%=450(万元);总商誉=450/80%=562.5(万元);2010年末,乙公司作为一个资产组,其包含商誉在内的账面价值=562.5+1 950=2 512.5(万元),可收回金额为1 875万元,应计提减值损失637.5万元,首先冲减全部商誉的账面价值,确认总商誉减值562.5万元,因此甲公司合并报表中商誉应计提的减值损失为450万元(562.5×80%)。

【正确答案】D

三、 涉及知识点:

1、商誉减值测试

http://www.chinaacc.com/zhucekuaijishi/fxzd/wa1502042537.shtml

四、 扩展问题:

商誉减值进行两次测试的原因? 

如果包含商誉的可收回金额与不包含商誉的可收回金额是一样的,那么无论是否进行两次减值测试,最终计算的结果是一样的,如果不一样,那么最终的处理结果就是不同的。

例如:可辨认资产的账面价值为100万元,可收回金额为80万元,包含商誉的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为90万元,商誉本身的账面价值为20万元,则第一步测试的时候,可辨认资产发生减值20万元,然后第二歩测试,含商誉的账面价值为120,可收回金额为90万元,这样总的减值金额为30万元,而第一步测试可辨认资产减值20万,那么商誉减值10万,如果直接省略掉第一步,那么商誉的减值金额就是20万,承担了可辨认资产的减值金额。

因此:对不包含商誉的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是理论上的处理,对包含商誉的资产组减值测试时都需要这一步。但是并不是很具有操作性,因为只有分别给出包含商誉的可收回金额和不包含商誉的可收回金额时,这一步才显得很有必要,但是题目中往往给出一个可收回金额,而企业很难计算出不包含商誉的可收回金额,所以我们做客观题时可以跳到第二步。但是主观题的时候,最好是进行两步减值测试处理。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