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注册会计师考试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注会“借题发挥”会计篇:可收回金额 

2015年07月23日08:53    手机看新闻

随着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日益临近,大家现在可谓是马力全开、全力备考。从网校答疑板和论坛相关版块来看,考生们在做题中遇到的困难也是越来越多了。与其“就题论题”不如“借题发挥”,于是我们就针对一些大家重点关注或较复杂的题目做了一下“发挥”,希望能对各位复习备考2015年的注会考试有所帮助!

一、 典型题目:

20×6年12月31日,甲公司库存A产品2 000件,其中,500件已与丁公司签订了不可撤销的销售合同,如果甲公司单方面撤销合同,将赔偿丁公司2 000万元。销售合同约定A产品的销售价格(不含增值税额,下同)为每件5万元。20×6年12月31日,A产品的市场价格为每件4.5万元,销售过程中估计将发生的相关税费为每件0.8万元。A产品的单位成本为4.6万元,此前每件A产品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0.2万元。

计算甲公司20×6年A产品应确认的存货跌价损失金额,并说明计算可变现净值时确定销售价格的依据。

二、 解题思路:

签订合同=成本500×4.6-可变现净值(500× 5-500×0.8)=200(万元);

未签订合同=成本1 500×4.6-可变现净值(1 500×4.5-1 500×0.8)=1 350(万元)

20×6年A产品应确认的存货跌价损失金额=200+1 350-2 000 ×0.2 =1 150(万元)

计算可变现净值时所确定销售价格的依据:为执行销售合同而持有的A产品存货,应当以A产品的合同价格为计算可变现净值的基础,超出销售合同订购数量的A产品存货,应当以A产品的一般销售价格(或市场价格)为计算可变现净值的基础。

三、 涉及知识点:

可回收金额的计量

http://www.chinaacc.com/zhucekuaijishi/fxzd/wa1502045752.shtml

四、 扩展问题: 

为什么可收回金额的确定采用“孰高”原则?

采用“孰高”原则是依据一般情况下企业的经济决策确定的。

比如甲企业现在有一设备账面价值是100万元,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为80万元,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是70万元,则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的净额80万元和未来现金流量现值70万元都是设备可以在市场上得到的价格。甲企业如果现在将其出售可以获得80万元,如果将来出售折现可以获得70万元,那么甲企业在决策上就会选择现在出售获得80万元的经济利益。则这项固定资产的真实价值就是80万元(较高者),所以取值时要采用“孰高”的原则,而不是采用“孰低”原则。从同一个时点来看,哪种方式创造的经济利益大,企业就会选择这种取得较高经济利益的方式。

来源:中华会计网校

(责编:张晴(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