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省校合作共育海南少数民族学子

2015年07月23日08:47  来源:海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省校合作共育海南少数民族学子

“我刚刚收到海航集团的录用通知,正式上岗后将从事信息系统处理工作。”今天下午,天津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2015届毕业生曾庆涛向记者表示,能够回到家乡工作是四年前入校的时候就已经确定的,现在终于实现了,非常高兴。

今年24岁的黎族学生曾庆涛,是天津科技大学26名2015届海南少数民族特招班毕业学子之一。据了解,26人中1人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有24人决定回到家乡海南工作。

曾经,我省民族地区学生的大学录取率低,严重制约了民族人才的培养。2006年5月,在时任省委副书记罗保铭的积极倡议和直接推动下,省政府与天津科技大学签订省校合作协议。从当年开始,天津科技大学在原安排海南省普通高校录取招生总量的基础上,每年增加招生计划20个(2007年增加到25个,2008年以后增加到30个),特招少数民族学生。

来自省教育厅的统计显示:2006年至今,天津科技大学海南民族特招班累计招生255名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学子,入校之后分布在天津科技大学的机械、电信、材料、生物、海洋、包印、经管、计算机、食品、应用文理等10个学院、18个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在已经毕业的156名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学子中,112人回到家乡海南工作,16人在天津就业,9人目前在读研究生。

2014年10月,天津科技大学海南民族特招班第二届毕业生、黎族青年李学智正式担任王下乡政府社会发展办主任,负责全乡的农业、林业、水利、畜牧等工作。今年6月,27岁的李学智再获重担,兼任王下乡政府武装部干事,负责全乡的民兵、征兵工作。

2011年10月,通过海南省委组织部组织的选聘生考试之后,李学智到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钱铁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一干就是三年。期间,李学智带领钱铁村52户群众开始养蜂,并成立“康优”养蜂合作社,每户农户每年增收8000元。如今,李学智已经鼓励引导王下乡703户农户种植沉香、花梨等作物。

除了像李学智、曾庆涛这样毕业当年就返回家乡海南就业的,还有一些民族特招班学子在外拼搏数年之后回到家乡。第一届天津科技大学海南少数民族特招班学子、来自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里佳村的女生陈少玲,2010年6月毕业后在深圳的一家企业工作。2013年4月,陈少玲辞去深圳的工作,回到海南,目前在海口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上班。

“2007年8月,省领导在和我们座谈时,勉励我们‘刻苦学习、提高本领、饮水思源、报效家乡’。”说起回家乡工作的原委,陈少玲这样告诉记者,是省委省政府为我们创造了高层次的学习机会,因此我们回报家乡责无旁贷。(记者郭景水)

(责编:裴扬(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