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世界另一端的20岁 用力生活,用力爱

2015年07月2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另一端的20岁(留学素描)

  今年我20岁了。一转眼,在美国生活学习已经4年了:高中两年,大学两年。想起在美国上高中的那两年,除了一开始的焦虑与不适应之外,剩下的时间可以说是毫无压力地“傻玩”过来的。

  我在美国东南部的一所私立女校读的高中,这里与国内高中最大的不同就是学校活动多,每周都有几天是活动日,像按主题来划分的“换装日”、“睡衣日”。到了特殊节日,学校也会跟同城的私立男校合办舞会,或者组织我们女校学生去男校看他们的橄榄球比赛。我这两年的校园生活可以说是多姿多彩。

  我在高中除了平常的玩乐,学校的工作日程也排得非常满。周一模拟联合国开会,周二晚上在交响乐团排练到9时,周三去化学兴趣小组做各种有趣的实验……而在国内,回家做作业少说也要到晚上12时。美国高中的生活与之相比简直太轻松了。然而,当我在高中生活结束申请大学时,回头反思了一下才发现,其实我每天都不是在白用功。因为高中有模拟联合国开会的经历,我在美国东南部的模拟联合国大会上代表学校发言;因为在交响乐团的刻苦排练,我当上了两个乐团的首席……正因为有了这些活动,我的大学申请简历变得十分丰富,而这些锻炼机会是我在国内学校无论如何也得不到的。

  但是这里我也要提一句,美国高中的课程分级也是很多的。同个年级的人上的可能不是一个级别的课,从基础到大学预备级别都有。我在高中最后一年上的几乎都是大学预备级别的课,最后考试时也是天天刷题写论文,社团活动也就没有时间参加了。

  就这样,我如愿申请到理想的大学。但是大学生活却完全是另一个画风的故事了——人多,中国人更多,同学之间的竞争非同一般。在图书馆经常可以看到一个个睡眼惺忪的同学拿着牙刷、毛巾从厕所走出来,背上书包继续去上课。他们相视一眼,会心一笑——又通宵了。

  也正是因为这些压力,我入了大学后经常失眠,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想成绩要怎样才能得“A”,想该怎么找工作……

  那段时间我就像得了强迫症一样,有些事明明现在不做也罢,可偏偏就要去做。我每天都在想:“我这样到大二能不能混个一官半职干干?大三能不能找到理想的实习?……”每天我都活得小心翼翼,生怕一步想不到,我的人生计划就此满盘皆输。后来我才发现,我这一年过得太急了,什么都想要,导致什么都得不到。

  刚上大学的时候,生活上也不习惯。我读大学的地方是美国的北边,五大湖附近,到了冬天零下三四十摄氏度也很平常,经常出门捂得像粽子一样,就这样还三天两头感冒发烧。一生病我就在宿舍里一个人盯着天花板流眼泪。都出国两年了,一生病还是想家想爸妈,但又不敢打电话,害怕他们担心。

  我经常早上把药一吃,去学校医院打一针再去上课,硬生生把自己折磨成了一个“女汉子”,哦不对,是“女汉子”加厨娘。一个人在家寂寞的时候,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做饭,打开综艺节目一边看一边吃。有了手边的热菜热汤,还有电视里熟悉的语言和笑声,一个人的夜晚也就不那么寂寞难熬了。

  我希望当我未来回顾自己在世界另一端的20岁时是无怨无悔的。用力生活,用力爱,因为这是我独一无二的20岁。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