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80后大学老师创最全高铁图爆红网络

2015年07月23日18:1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0后大学老师创最全高铁图爆红网络

最近,一张32色“全国高铁线路图”因为画得如地铁图般清晰明了而在微信朋友圈走红,部分转载这张图的公众号阅读量甚至冲上了10万。经过采访记者了解到,这张高铁图的原创者是东南大学一位80后的大学老师陶岸君。陶岸君告诉记者,创作初衷仅仅是因为喜欢,没想到这么受欢迎,自己也有点震惊。

他是中科院地理博士

陶岸君是1985年出生的南京人,中科院地理学博士,现在是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老师。同时,他还有另一个身份,那就是资深“铁路迷”,哪个火车站要告别历史舞台了,哪条线新开了,陶岸君都特别关注。后来,在欧洲、日本等地旅行的时候,陶岸君发现这些国家大都有类似地铁图一样的铁路线路图,很清晰也很美观,但国内还没有。回国后,陶岸君就琢磨着也画一个全国铁路线路图。

2014年,陶岸君开始收集整理每条铁路线的起始点和交叉点,用Adobe illustrator排版设计,添加新开通的线路走向,制作第一版全国铁路线路图。陶岸君告诉记者,最复杂最难画的是华中、华东以及珠三角地区一些线路非常密集、枢纽特别复杂的城市群地区,需要花很多心思来排版,使得这些线路既能清晰地表现出来,又不影响整个图面的效果,“第一版花了我大概半个多月的时间”。为了跟国际标准接轨,陶岸君给每一条线路都按照美观的原则挑选了颜色。陶岸君告诉记者,因为自己以前学的专业是地理,所以对全国各地都很了解,当把一个个站名标注在图上的时候,有一种在旅行的感觉。

中、英、日、韩四个版本

目前,微信上流传的版本是陶岸君2015年2月份创作的最新版全国高铁线路图(中文版),共有大约77条铁路线,分别用30多种醒目的颜色来绘制,京沪线是天蓝色的,京广深港专线则采用大红色标注,换乘火车站、线路名称、起始点、停靠站点、站间距等信息都一一标注,非常明晰。为了方便乘客查看列车情况,陶岸君还在不同的铁路线名称旁标记了开行列车的种类。按照东亚惯例,陶岸君制作的这份线路图同时推出了中、英、日、韩四个版本。

最美铁路图网上爆红

以往的铁路线路图密密麻麻、交错缠绕,查看不方便。而陶岸君绘制的这份线路图,颜色醒目,线路直观,清晰漂亮,一经发布就深得大家喜爱。自去年1月份把第一版铁路线路图上传到微博,此后陶岸君又陆续更新了3次,每次发布之后都会火一阵子。但这次不一样,用陶岸君的话说就是“真火了”,见识到了“移动互联网传播的威力”,部分转载这张图的微信公众号阅读人数一下子冲到10万多,好多铁路圈外的朋友也都来问他。有网友表示,把高铁图画得像地铁图一样方便,突然就有了旅游和翘班的冲动,恨不得立即买票出发!还有的表示“想连起来都走一遍”。热心的网友们在转载点赞的同时不忘畅想一下各条火车线路的特色,“想火车上思考一下未来和人生,就从帝都一直坐到深圳,因为这是距离最长的一条高铁线路”。

陶岸君说,大家反响好正说明我们需要这么一张图,现在国家的高铁在技术上、建设上都进步很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服务细节上还有改善空间,线路图就是其中之一。陶岸君希望,自己不仅是把高铁图画得像地铁图、更能以此为契机改变点什么,让大家坐高铁出行能更方便,如果国家铁路部门制作一个官方的线路图或者APP那就更好了。如果铁路部门有需要,他愿意把这些图供官方使用,方便更多人乘火车。(孙文文)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