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749万高校毕业生前途何在?就业一年比一年难

2015年07月22日08:43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749万高校毕业生前途何在?就业一年比一年难

激动人心的毕业典礼和校长寄语告一段落后,749万中国高校毕业生们将奔赴新的人生起点,或就业或创业,或留在北上广,或奔赴二三线城市,毕业生们的动向牵动着数百万家庭的心。

事实上,自2003年第一批高校扩招后的学生毕业,此后十多年,大学生就业难就一直成为话题。2003年毕业生人数达到212万,2005年毕业生人数过300万,2006年超400万,2008年过500万,2009年超600万,2014年超700万,年年都是“史上最难就业季”,一年更比一年难。

北京某高校毕业生李军(化名)毕业后选择回家乡。本来他在北京也找到了一家私企,但扣除保险、公积金之类后,2000元人民币出头的收入让他不由得打起退堂鼓,“还没有户口,这点钱交房租了养活自己都不够。虽说长远看肯定会涨工资,但是考虑到北京高昂的房价,父母有限的支持,我想还是算了。”

房子、户口成了留不留得成“北上广”最直接的理由。很多来自偏远地区的寒门子弟尴尬地发现,尽管受惠于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得以上了以前不敢上的好学校,但毕业时发现面对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房子首付款,他们和大城市同学仍然不在一个起跑线上。

清华大学毕业生京外就业率已连续三年突破50%。而在十年前,80%左右的清华毕业生选择留在北京。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其光说,清华毕业生选择在京就业,一般都能解决北京户口问题,但毕业生就业观念已经发生转变,加之北京人口调控政策和学校对毕业生的就业引导,才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京外就业的现象。

引导高校毕业生去西部、去基层一直是官方导向。无论是公务员招考需要基层工作经历还是免费师范生、基层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政策均出于为基层留人才的考虑。中国人民大学今年对赴西部、基层就业的毕业生予以奖励,奖励总额达104.2万元,共有676人到基层和西部就业,比往年有较大提高。

玉树抗震小英雄、清华大学法学院毕业生尕朋决定毕业后回家乡,成为青海玉树的一名基层选调生;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11级免费师范生古丽加汗·艾买提,因为给去北师大考察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送维族小花帽广为人知,今年毕业后她选择回家乡做一名老师。这些学生也成为中国大学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的榜样。

但榜样毕竟是少数,更多学生去哪里、做什么还是出于自身考量。“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是许多大学生面对就业时的感受。有媒体报道,今年大学生期望月薪降至2500元,创5年来新低,调查发现已经签约的大学生,平均实习月薪为1800元左右。

在汹涌而来的创业大潮下,也有学生选择自主创业。某美术学院学生罗天伦毕业后没有进入传统的设计领域,也没去考公务员,而是和同学在学校附近开了一个茶室,有商业计划书、有股权分配,做得像模像样,但最终结果如何他也不知道,“试一把吧,不成再回来打工上班。”

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4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2.9%,比2013届高0.6个百分点,比2012届高0.9个百分点,预计今年自主创业的人数还会增加。“4年内引领全国80万大学生创业”,是官方实施的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的目标之一,但距离发达国家的创业比例仍有不小差距。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认识到,无论是做移动客户端,还是在淘宝开店,都是创业的一种。也许随着观念的改变和社会环境的变化,创业将成为更多高校毕业生的选择。

伴随着中国调结构、促增长的压力,伴随着高校扩招,也许大学生就业难还将持续若干年。但不可否认的是,大学生仍是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过渡的关键。在现有形势下,每个学生认清形势,分清自己的优势和短板,脚踏实地,才能最终找到在社会的立足之处。(记者 马海燕)

(责编:高霞(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