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梦想在前方!职场一年级新生的酸甜苦辣

欧兴荣 申宁

2015年07月20日18: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又是一年毕业时,数百万大学生将在这个夏天走向职场,不管是顺遂的,还是曲折的,那都是一段全新旅途的开始。而对于那些已经入职一年的毕业生们,或许他们的经历会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启迪。日前,记者采访了四位2014年届毕业的大学生,分享他们一年来工作生活的酸甜苦辣。

独自闯荡津门的实习律师

由于在校期间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石琳去年从天津商业大学本科毕业后,在天津一家律师事务所找到工作,当实习律师。

其实毕业前她尝试回家乡安徽找律所,但发现连简历都没处投。“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后,在天津进律所还是相对容易的。我们的就业方向,还是在大点的城市机会要多。”

她很喜欢当前的工作,单位领导在管理上比较人性化,忙得时候虽然也需要加班,但总体上上下班时间还是比较规范的。

对她来说,上学、工作都很顺遂,是个很自然的过程,没觉得有什么不适应的,心态上比较平和。“工作中也遇到一些难缠的客户,但换个角度来看,那是客户对你的要求比较高嘛。”

她说自己的心态很好,“做律师必须心态好。”

在收入上,天津律所的行情基本都是实习律师一个月发800至1000的生活津贴,刚开始生活比较拮据。

但现在她也开始接案子,会有提成,高的时候一个月有6000多,低的时候也有3000多。而且她遇到一个比较开明的师父,会分案源给她,这让她的生活改善了不少。

她说,自己最大的支出是房租,但跟别人合租,生活压力倒没那么大,虽然也存不下什么钱。“我上个月刚搬了家,住地离单位走路不到10分钟。”对此,她很开心。

她还有个弟弟在读大二,父母在合肥老家上班,自己每年就回一两趟,其实蛮想家的。

她希望自己在三年内能成为一个比较成功的律师,赚多点钱,有条件会考虑买房,但量力而行,不想过早成为房奴,“天津房价太高,说不准回合肥买。”

被晒得黑黑的基层公务员

小孙最近发了一条qq说说:“入夏以来黑了好多,今天一照镜子竟不敢认那个小黑娃是我。”

一年前,从湖南大学本科毕业的她,在公务员招录考试中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回到家乡小城当公务员。

公务员的工作跟她想象中的差不多,总体上是按部就班进行的,完成起来难度不大,就是要勤跑基层、下乡,自己之所以被晒黑了,正因于此。

一年来,她在工作中交了很多朋友,公务员同事之间相处得相当融洽,而且“老人”非常照顾“新人”。她考了驾照,并在父母的资助下买了一辆轿车,这让她非常满足。“有个不好的地方就是离家比较远,上下班开车要40分钟。”

她还吐槽试用期工资实在太低了,现在特别期盼一年的实习期结束转正,“那意味着要拿正式工资了!”

回家乡工作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熟悉的朋友很多,“之前每个星期都和小伙伴聚一下,吃个饭,爬个山,打个球什么的,特别经济实惠。”

之前的二十多年,她都觉得自己是顺风顺水的,直到最近,被查出罹患一种罕见的腰椎病,“刚开始时候很疼就去做了检查,确诊后有点像晴天霹雳,这个病很难治,而且可能会遗传小孩。”

让她感动的是,男朋友知道病情后,对她不离不弃,支持她积极治疗应对。现在,他俩正在装修房子,筹备婚礼。

房租“压力山大”的“北漂”

于蕾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本科毕业后,应聘到一家知名服装企业总部工作,现在主要负责新媒体运营。

她觉得自己的工作比较安逸,待遇尚可,而且上下班有班车,“工作环境还不错,跟同事们相处比较融洽。”说到此她有美美的满足感。

尤其让她开心的是,能有机会跟老板直接交流、得到他的指导和帮助,让自己学到并成长了很多。

在她眼里,老板是个刚强又温柔的人,特别爱看书,有一股文人气质。她说,老板既能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还有较强的决断力,面对之前的一次重大失误,他除了反省还能有所应对,而不是一蹶不振。“这让我非常佩服。”

对她这样的职场新人的意见,老板也能认真聆听,让她受宠若惊。“我们老板总说,一切打不倒我们的东西终究会让我们更强大。”

如果说有苦恼,就是每个月交房租的时候,“在北京,房租压力还是挺大的。”

她爸爸妈妈在青海,自己从高中开始就在北京生活读书了,“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北漂,但等爸爸妈妈退休后,希望能来北京跟我一起生活。”

想要创造“生命传奇”的创业青年

刘国成,2010级北京化工大学机电学院学生,来自辽宁铁岭一个农村家庭,并不富裕的经济状况使得他从小养成了艰苦朴素和吃苦耐劳的品格。

在校期间,作为学生会干部他参与了多项社会实践活动,曾创立“大学生记者俱乐部”,组织校内外各项公益活动等。他还牵头创办一家3D打印创业公司,并获得北京化工大学“校长奖”,政府创业基金等多项荣誉和奖励。

去年毕业后,他进入某著名电商自营产品部工作,丰富的社会实践和勇于挑战的创业激情让他再次燃烧。今年6月他辞职开启二次创业,投入自己全部积蓄创办一家农产品服务公司。

卧薪尝胆一年多的准备,都希望在此时有个好的开端。然而命运对他又一次考验:在连续身体不适后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白血病!

这并没有吓倒他,而是选择坚强面对。他没有通知家人,独自在医院接受治疗。后来亲友赶来,已经非常虚弱的他乐观地说:“别担心,说不定我也能成‘绿巨人’或‘闪电侠’。如果重来一次,我还会选择创业,不过不会再给自己太大压力,希望所有的人都可以在事业和生活中找到平衡。”

因为病情恶化,医院已下发了病危通知书。昂贵的治疗费用,像一座山那样堵塞着他的生命之路。创业投入的消耗和前期治疗的费用,已经掏空了这个农村家庭的积蓄。

或许,这次依然是上天对这个曾经的“创业典范”的一次重大考验,只不过,赌注变成了生命。他依然想创造的生命“传奇”,延续自己最初的梦想。(本文除了刘国成,都是化名)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