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音乐公益:让音乐陪伴困境儿童

2015年07月20日10:55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音乐公益:让音乐陪伴困境儿童

暑假来了,DOREMI音乐空间开放。

 

  暑假来了,DOREMI音乐空间开放。

  7月5日,位于海珠区育华中学的一间空置教室被装饰一新,作为公益机构哆唻咪创办的第三间音乐空间,这里正式对外开放,给育华中学及附近的外来工子女提供一个接触音乐、接触尤克里里的全新音乐天地。早在4月28日,哆唻咪的大学生服务队就已经开始驻点育华中学,每周二教孩子们学习音乐和尤克里里乐器。

  陈华信是哆唻咪的创始人之一,他有自己独特的公益理念——做“音乐公益”,通过一种简单易上手的乐器学习,让困境儿童的心灵世界有所寄托和依傍,让音乐陪伴他们,给他们温暖和力量。

  几年来,哆唻咪不仅致力于帮助盲人学生学习非洲鼓和尤克里里,它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还定点服务广州一些大医院的重症病童,用音乐帮病童驱除病痛的阴影。

  音乐公益的灵感来自《放牛班的春天》

  2013年7月前,陈华信还是一位媒体人,有着体面的工作和不菲的工资。与公益结缘,是在陈华信大三时,他自费去贵州的山区支教,亲眼目睹了当地孩子在音乐教育方面的匮乏。“我时常在想,我们这些去支教的志愿者,可以陪得了孩子们一周、一个月,但不可能一直在那里,我们不在的时候,孩子们的生活又会恢复如初,有什么办法能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呢?”

  陈华信苦苦地思索,终于在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中找到了答案。2012年3月,陈华信和几位伙伴一起发起了哆唻咪音乐公益行动,希望通过一种简单易上手的乐器学习,让困境儿童的心灵世界有所寄托和依傍,让音乐陪伴他们。

  2013年7月,陈华信辞职,全职投入他的公益事业中。“就像找到了一见钟情的人一样,感觉这辈子 音乐公益就是我应该做的事。”

  2014年3月,陈华信在民政局正式注册成立了“广州市海珠区哆唻咪青少年音乐发展中心”(文中简称哆唻咪),哆唻咪成为正式的民办非营利机构。

  哆唻咪自成立以来,主要的公益项目都是通过申报政府项目完成资金筹集,并成功运作。在执行团队方面,哆唻咪另辟蹊径,在广州各大高校成立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至今已有15支高校服务队参与其中,大学生志愿者超过200人。

  不仅如此,通过整合高校及社会上音乐社团的爱好者,并与有需要的非营利组织提供对接,陈华信还致力于打造“乐萌中国”高校音乐联盟,为有需要的困境儿童提供音乐培训和帮扶。

  “比如,我们为盲人学校组建了一直非洲鼓队,让盲人孩子在学习之余又多了一个爱好。我们也会组织老师前往山区支教,教那里的孩子学习尤克里里,并把一些尤克里里捐赠给他们,让孩子们能享受音乐的乐趣。”陈华信介绍说,哆唻咪的核心理念就是为贫困及特殊青少年儿童提供音乐服务及帮扶,让音乐人人分享。

  “参加音乐课堂是孩子住院以来最开心的一天”

  安琪是广东金融学院的大二学生,也是哆唻咪在该校的服务队队长。从2014年10月开始,安琪所带队的哆唻咪金融学院服务队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给一些重症的孩子们开设了“音乐小课堂”,虽然只是一月一次,但让安琪没想到的是,孩子们对音乐课堂的期待和喜爱远远超过了他们的预期。

  “有一次去上课,正好碰到一个孩子在办出院手续,我和他聊起来,他说起在我们的课上学过什么,做过什么游戏,都记得好清楚。我第一次感到孩子们原来对我们的音乐课这么认真,这么感兴趣。”安琪说。

  由于上课的都是一些血液科或者肿瘤科的重症儿童,教他们学尤克里里显然不是很适合,安琪就会和队友们编一些简单的音乐儿歌和舞蹈,再穿插一些好玩的小游戏,让孩子们在互动中暂时忘记病痛,得到快乐。“有一位妈妈用iPad录下了整堂课,她说孩子来参加音乐课堂的那天是他入院以来最开心的一天,而且自那以后慢慢变得更积极开朗了。”这也让安琪很开心,她能真的感受到音乐课堂对孩子们的积极影响。

  今年六一,在安琪的建议下,哆唻咪在腾讯发起了“音乐盒众筹”的项目。通过众筹,购买了500个音乐盒送给广州12个医院有需要的重症病童。“我觉得,我们每个月只能去一次,陪伴孩子们的时间十分有限,如果能有音乐盒给他们制造持续的快乐,那不是更好吗?”

  “以前我很少坚持去做一件事情,但现在做公益,明白自己肩负着孩子们的期待,不能随便放弃,也更懂得责任和付出了。”安琪说。不仅是安琪,很多参与公益项目的大学生志愿者都得到了很好的成长机会。

  开办社会企业 延续公益机构造血功能

  哆唻咪创立至今,虽然项目进展还算顺利,但没钱没人的困难也时常困扰着陈华信。陈华信坦言,他一直在寻找适合于公益机构的造血项目。

  今年1月,陈华信又单独成立了一家广州市乐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五月花商场开设了第一家乐萌乐坊。这是一家以培训带动销售的音乐教坊,通过面向社会招生,教授尤克里里等乐器和音乐知识。

  陈华信聘请了两位盲人全职尤克里里老师,而他们也是曾得到过哆唻咪帮扶的盲人学生。“通过这种社会企业模式,让有才华的盲人学生在毕业后,除了按摩还能找到更发挥自身特长的工作,同时乐坊经营进入轨道后,也能反过来为哆唻咪的音乐公益提供支持。”陈华信说,现在乐坊才刚开不久,自给自足都还比较困难,但他觉得长期看来,是很好的一个社会企业模式。

  去年底,哆唻咪得到海珠区公益创投项目的资金支持,开始在广州海珠区以片区为单位,为外来工子女提供尤克里里的教学,组织孩子们参加各种表演,并考虑组成“少年乐队”,让孩子们成为长期的帮扶对象。

  现在已经在育华中学、康乐中学、康乐小学、龙区、黄埔古港五个片区成立了高校服务队,育华中学的“音乐空间”目前是规模最大的一间。“只要通过培训可以上台演出的,都是少年乐队的一员。每年哆唻咪会组织四五十场演出,有商演也有公益演出。”陈华信说。陈华信会在每次演出时帮孩子们争取最大的经济补助,这些钱会进入哆唻咪为“少年乐队”所开设的专项基金,孩子们表演时需要的服装、乐器、交通费等费用可以从中申请。“公益人也是要吃饭,只有足够的资金,才能帮助公益更好地延续下去。”陈华信说。

(责编:裴扬(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